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李俊峰:中国新能源产业前景及企业突围之路

日期:2012-09-11    来源:央视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9/11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风能 太阳能人物

  30年前,中国人一年只消耗5亿吨能源,当时我们谈论能源预测的时候,认为中国达到消耗12亿吨煤是做梦,梦很快实现了。还有一批学者写了一篇文章,畅想2050年中国需要50亿吨能源,所有的新老专家都认为那是一群疯子,但是去年我们已经消耗了35亿吨标准煤。2020年做需求预测的时候,已经没有一个人怀疑2020年50亿吨标准煤已经不能够满足我们的经济增长。在此背景下,如果我们不去发展新能源怎么办?何况德国、美国、日本这样一批发达国家都在做,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做?能源不能重塑,现在的方式不足以支撑我们的发展,更没办法使我们的后代享受比我们更美好的生活,所以我们必须去做发展能源。

  新能源在发展,那我们的现状是什么?几乎所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技术专家都认为到2020年我国大体需要光伏产出5000万千瓦。这个原本希望通过20年努力达到的产能目标在2011年就实现了。中国有句老化说,“一年走完五年的道路,然后五年之后无路可走。”现在行业必须清醒认识到,新能源市场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但也是一个需要循序渐进的市场,需要每年百分之几到十几的合理增长,而不是百分之百的增长。不要一年走完五年的路,更不能一年走完十年的路。

  与此同时,现在行业内的竞争却是无序的。 2011年10月份美国对华新能源企业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时,连续三个月中国企业对美国出口增长了百分之九十几,把美国企业吓坏了;欧盟提出反倾销时,中国的企业正普遍以低于欧盟企业30%-40%的价格在销售,作为企业,如果你的竞争对手以低于你30%的价格进行销售的时候,你也会感到恐慌。谈到今后的发展,希望企业家们可以展现睿智--只有行业发展了,你的企业才能发展。清洁能源发展是一个千秋万代的行业,所以要认真、稳健的发展能源,而不是一蹴而就,更不是打败所有的对手独霸全球,反而需要全球的合作。中国新能源企业需要多样化的市场,需要多样化的环境,如果有这样的共识,共同营造新能源发展,困难就会过去,如果一味想把所有对手致于死地,企业也将难以独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