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新奥:王玉锁的智慧

日期:2012-08-14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2
08/14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奥 王玉锁 太阳能人物

    1986年春节后的一天晚上,一位苦寻赚钱门道的22岁小伙子,邂逅了一位卖钢瓶的熟人。在这个熟人的帮助下,小伙子做起了液化气生意。
 
    当时,国家对液化气实行“政府定价和市场浮动”价格双轨制。在双轨制的市场空间里,小伙子在之后的几年时间里,迅速收获了创业“第一桶金”。

    这个小伙子就是王玉锁,今天的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现在,他早已不是那个靠倒腾液化气罐挣钱的小贩了,他身上的称号是中国的“燃气大王”。

    事实上,王玉锁正式进入城市燃气行业是在1992年,第二年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正式组建。这是王玉锁人生的一个分水岭。

    那个时间点同样是中国走向市场经济的分水岭。整整20年过去了,王玉锁及他的能源事业成为市场经济的同步见证者。

    初创及转身

    时间回到20年前,尝到燃气生意甜头的王玉锁听到消息,华北油田有一些国有零散的气井要与外界合作开发,这让他看到了更多的商机,决定大举进入城市燃气行业,并在河北廊坊正式成立了新奥燃气公司。之后,成功说服廊坊市政府在新建的开发区做管道天然气的“试验田”。
 
    在国企垄断的行业里,新奥作为民营企业,一头扎了进去。

    新奥集团一个中层负责人对当年的开发区项目记忆犹新,“政府没有把城市主要的地段给我们,意思很明白,干干可以,有问题刹车也来得及。咱一做,效果不错,政府才点头让我们把管道在廊坊市区铺开了。”

    廊坊由此成为中国城市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的首个范例。

    拿下大本营的业务之后,新奥遵循了朴素的成长理念——扩地盘、赚大钱。王玉锁曾对创业团队说:“大家现在小日子过得不错了,但是如果不发展,我们就是‘小老树’,到死也长不高。我们要把企业做到国家级甚至世界级。”

    王玉锁曾如此总结新奥的初创:“说实话,1996年以前新奥的第一目标是生存,很少进行战略思考,是以赚钱为目的、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不过这段时期新奥发展得很快,这与当时政策的进步有很大关系,那时挣钱需要的是胆子——还不是胆识。”

    但此时的新奥,除了本能的扩张冲动外,也有寻求更具前景的工业项目的愿景。

    1998年前后,新奥与其他公司合作,生产一种可应用于荒漠治理的高科技产品SSAP。1998年11月3日的《人民日报 》刊登了一条报道,其中提到,在一场关于SSAP的研讨会上,王玉锁做了“愿借春风绿黄沙”的发言。他在发言中说,当年3月,胡德平向其讲述了北大一教授追求绿化山河的故事,但研制的SSAP项目后继无力,“我对德平同志说:投资的事交给我吧。”

    遗憾的是,由于缺乏化工经验以及市场问题,新奥最终退出了SSAP项目。同时,此时期推出的汽车安全气囊、饮料、啤酒保鲜桶等项目也都没有见到很好成效。他事后承认,“应该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对新奥的未来进行系统的思考和探索,但是没有结合当时自身的资源特点,这些思考是不成熟的。”

    恰在此时,1998年,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开工。王玉锁果断判断,新的机会来了。而且,王玉锁认为,当时供气、供水、供暖等领域基本上还是由政府投资,而且大多亏损运营。但随着市场观念的深入,城市化进程加快,民间资本在公用事业的运作空间必然加大。

    新奥开始对发展思路进行调整,重回自己的优势领域——城市燃气分销。
 
    事实证明,这成为新奥扩张版图的重大机遇。1999年,新奥集团在山东聊城和辽宁葫芦岛成立了燃气公司,一年之后,新奥在山东、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区抢占市场,很快占据了行业领先的位置。
 
    2001年,新奥能源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次年6月转为主板。这为新奥加速扩张提供了充足资金。在此后的三四年间,新奥每年的新项目数都在两位数以上。
 
     二次创业

    但接下来,王玉锁有了新忧:燃气作为公共事业,利润不高。企业的长足发展受到局限,而且市场竞争对手增多,攻城略地的空间也在缩小,那么,新奥的未来是什么?

    2004年,王玉锁做了“二次创业”的新决策:进军新能源。“改变原来我们的燃气公司以卖别人的产品为主的经营思路,向上游的能源开发和加工推进,形成能源分销、能源化工、太阳能源的清洁能源产业链。”

    新奥开发新能源的一个重点是煤炭利用。王玉锁曾在一个论坛上向与会嘉宾形象地讲解他的新能源循环链:大家想象一下,如果煤不再用火车长距离运输了,就让它就地转化成气和电。这一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恰恰西部地区比较贫瘠,有一种生物能源就是肥草,有二氧化碳有水有种子就可以生长。这样既可以把二氧化碳吃掉也可以产生液体能源。这种液体能源又可以给汽车等提供动力……

    但科学不能光凭想象。2008年,全球500强企业ABB首席科学家甘中学来到河北,原本去考察另一家企业的甘中学被热情地“骗”到新奥做客。王玉锁坦诚相告:“我愿拿出新奥1 个亿,5年内不求回报,希望与甘博士联合研发能源科技。”

    这种诚意使甘中学深受感动,“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是煤,把煤变成清洁能源这哪是件容易的事?但他却偏挑这个干。我就想,我们这些做技术的应该给他一些支持。”就这样,甘中学成为了新奥集团的首席科学家、高级副总裁,与王玉锁一道干起了“傻事”。

    王玉锁当然不“傻”。基于“二次创业”的理念,现在,新奥已经开始由资源扩张型逐渐转型为以科技为核心、以管理为推动的新型企业。
 
    不过,其间亦有插曲。在王玉锁刚提出煤基清洁能源概念时,曾在公司内部引起轩然大波。在一次管理层民主生活会上,大家进行了激烈争吵。有人认为,新奥优势完全在于燃气,不应当搞什么煤基清洁能源。王玉锁甚至还收到过一封“请停止慢性自杀”的匿名信。一名普通员工在信中尖锐地指出,新奥进军新能源化工,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将成为“灾难的开始”。王玉锁为此与管理层进行了严谨的讨论,最后还是坚定向煤基清洁能源进军。

    王玉锁有一个简单的逻辑判断:“我是扛煤气罐出身的,但如果新奥不及时转型,单靠扛煤气罐,新奥是扛不大的。”

    2010年的世博会,成了新奥展示新能源理念和技术的机会。在中国馆,新奥带来了“泛能网”——一种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能耗的创新系统。参观者看到,一条条透明管道中,一种浅绿色液体竟能以二氧化碳为“食”,在经过层层处理之后,最终转化为生物柴油。这种技术被称作“微藻制油”。

    但很少有人会想到这一新能源理念和技术背后更深层的解读,后来在一次论坛中,王玉锁说:“我今天围绕强盗理念讲一下。现在我们销售能源的不管是哪个企业,不管是跨国公司所谓的资本主义国家企业,还是咱们国有企业,都是强盗式销售。我有什么卖你什么。想涨价就涨价。而如果这条体系(指清洁能源生产转化系统)建立起来就反过来了,就由原来的卖方为主导改为买方为主导,因为将来每家都有气电热,就能实现我想用什么用什么,哪个便宜用哪个。”

    2012年2月,习近平应邀访美。王玉锁作为中国企业家代表同行,并在中美经贸合作论坛上,宣布投资50亿美元建设美国内华达州清洁能源生态中心。这个项目的起因,源于美国参议院哈里•瑞德议长给王玉锁的一次来信,信中称他的家乡内华达州有条件成为“可再生能源的沙特阿拉伯”。后来,王玉锁戏称这封信是“藏宝图”,引导新奥把目光投向了内华达。
 
    智慧所在

    今天的新奥,已完成从单纯的城市燃气分销,到多品类清洁能源产销的转身,并进一步为客户提供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关于新奥集团的基本数据是:截至2011年,集团总资产近400亿元,全年销售收入已超过300亿元,利润超过30多亿元。

    回望20多年的成长道路,有人说新奥靠的是良好的政商关系,有人说靠的是民企的野蛮生长精神,而王玉锁自己的评价是:“这是我们中国智慧,或者中国文化的优势。我们中国人系统思考能力强,2300年前我们的老祖宗讲了一句话,天有其石,地有其材,人有其智,最后人用他的智慧把天地人合在一起。”

    同行们这样评价王玉锁:“王玉锁是属于智慧型的富翁,从一无所有到今天的发达,关键的不是他能敏锐地察觉市场需要什么,他不仅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更重要的是他非常清楚自己不能做什么。”

    清醒,也是一种智慧。在中国,很多有名的老牌民企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迅速崛起,又迅速淡去,其中原因林林总总。王玉锁曾对一个民企参观团说,民企绝对不能走重资产的方向,也就是说,民企要与国企、外企经营思路有区别,要干那些新、险、难的产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不想干的产业”。

    2011年,关于王玉锁的新闻,最热炒的是他提出要在50岁(2014年)时退休。对此,他的解读是,“发展的最大阻碍就是自己”,“45岁以前,我特别愿意听取别人的不同意见。而且我还立了规矩,谁给我找一条毛病,我就喝一杯酒。可45岁以后,心里起了微妙变化,对不同声音不自觉地开始有了抵触。所以,我下定决心要在50岁以前,趁还没有彻底飘起来,一定要建立适合新奥的、能满足长远发展需要的公司治理结构。”

    20多年前,在偶然从事燃气生意之前,王玉锁曾经历三次高考落榜,只好放弃学业,去卖葵花子、卖啤酒、卖背心,这为他本人以及新奥的成长奠定了坚韧、耐压、低调的良好心态基础。

    至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玉锁仍说,用“成功”来形容新奥,还为时尚早。
 
 
 
    公司故事
 
    ●2010年 组建新绎文化旅游集团
 
    ●2009年 成立新奥能源服务公司
 
    ●2007年  进入光伏能源领域,在廊坊建设新奥光伏能源生产基地
 
    ●2006年  新奥科技公司成立,开始围绕二氧化碳资源化进行技术研发
 
    ●2004年  进入能源化工领域,先后在内蒙古和山东建设煤化工生产基地,进行煤基清洁能源产品研发生产
 
    ●2003年  收购河北威远集团,控股威远生化,进入生物化工领域
 
    ●2001年  新奥燃气在香港创业板上市,2002年转入主板
 
    ●1997年  完成股份制改造,注册成立河北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993年  成立廊坊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拓展城市燃气分销
 
    ●1989年  注册廊坊夏利汽车出租公司,开始新奥创业历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