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太阳能光电互补室内电振荡供暖系统

日期:2011-04-20    来源:科技网  作者:科技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4/20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供暖 太阳能技术

   去年冬天,位于大兴安岭地区某部驻地营房外的温度降到近70年来最低的极限。然而,官兵们的营房里却温暖如春。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原来,这是该部队使用太阳能光电互补室内电振荡供暖系统的效果。据介绍,该系统白天由铺设在营房屋顶太阳能电池板发电供电,夜晚或者阴天时自动转换为普通市电,通过太阳能光伏发电与市电的光电互补转换作为供暖系统的电力来源,使安装于地面的水泥层中的低压电振荡系统发热,热量通过辐射采暖和对流换热方式传递,最终使地面发热达到取暖效果。

    五年前,在营房建设初期,就将太阳能光电互补室内电振荡供暖系统与营房建筑结合在一起进行了设计施工,在营房的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光伏电池,地面铺设了电振荡供暖系统,通过使用这些先进的节能环保取暖方式,使地处在北疆的广大官兵不再为使用传统取暖系统所产生的负面效果而烦恼,还杜绝了燃煤或木材取暖容易发生煤气中毒和火灾的危险。

    据介绍,该产品是由河北省保定维特瑞交通设施公司利用多项自主知识产权设计的,采用太阳能光电互补电振荡供暖的取暖模式,比空调、水暖、电暖气等均节省运行费用。具有发热快,蓄热时间长,花费少且免维护的优势。由于采用电震荡发热电路,和阻性发热材料有本质的区别,热转换效率高,损耗低,有阳光时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提供电能,无阳光时自动转换到市电,且在使用时可作到各个房间或区域独立温度控制,需要时开启,不需要时关闭。

    安装于地板下的电振荡供暖系统通过将热量辐射到墙壁、棚顶、家具和人体上,使整个环境温度升高,地面和缓加热,热量缓慢上升,不易造成空气污浊对流,易保持室内的洁净,并使人先从脚下感觉到温暖,温度分布符合人体生理需要。由于发热系统是安装于地板下的混凝土层中,且混凝土蓄热量较大,保温效果好,所以即使短期停电,室内仍会保持一定温度。

    测试结果显示,该供暖系统开启15分钟,地表温度即可达到设计标准(约28摄氏度左右),开启2小时左右,房屋空间温度达到设计标准(18-20摄氏度)。每日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实际工作的时间为11小时。如果以100平建筑面积计算,在晴朗的天气条件下使用太阳能供电,基本不会产生市电电力耗费。

    点金:直到今天,北方地区的供暖方式仍然多以燃煤锅炉、燃气锅炉为主流,带来了巨大的能源消耗和庞大的物业后勤保障。相比之下,太阳能光电互补室内电振荡供暖系统则可以充分利用大自然赋予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太阳能量。因此,随着未来化石能源的枯竭和全社会节能环保的要求,该系统如若得以普及推广,对进一步加大绿色节能产品的应用力度,对于构建和谐社会、节约能源,降低大气的碳排放,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蓝天将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