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光热企业将加快“走出去”步伐

日期:2011-04-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永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4/14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 光热发电

   “据海关总署统计,去年我国涉及出口业务的太阳热水器企业达230多家,已将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出口到154个国家,出口额为2.5亿美元。”4月2日,在浙江省桐乡市举行的“首届光热国际化高峰论坛暨国际新能源市场推介会”上,中国农村能源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表示,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已启动“走出去”的步伐,并初见成效。 

  4月2至3日,国内外行业领导、专家、企业负责人、采购商等400余人齐聚本次论坛,并集中就“国内企业如何走出国门”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光热产品“出海”大有可为

  近年来,随着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视,以及太阳能热水器明显的节能减排作用(编者注:1平米太阳能热水器可减排二氧化碳320公斤,节约标煤120-150公斤),众多国家开始采取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的激励甚至是强制性政策措施,并由此推动了太阳能热利用市场在全球的快速增长。

  资料显示,美国计划在2013年至2021年间,每年投资5亿美元补助“太阳能房屋”建设计划,目标是在未来10年里新建1000万个屋顶太阳能系统和20万个太阳能热水供暖系统,美国将因此成为重要的太阳能市场。

  德国和澳大利亚也采取了类似支持措施。据悉,德国联邦政府2008年提出市场激励计划(MAP),决定列出5亿欧元的补贴预算,根据集热器面积大小给予不同程度的补助;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去年决定对在自2010年2月19日到2012年3月之前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系统进行最高1000澳元/每台的补助。

  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朱俊生介绍,虽然目前看来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在欧洲,但东南亚和非洲亦具有较大的市场开发前景。

  与此同时,国内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的产量也越来越大。调查数据显示,与2005年相比,2010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产量从1500万平方米增加到4900万平方米,增长了3.2倍,其在今后几年内还将保持10%以上的增速。而随着国内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渐趋饱和,开拓海外市场便成为国内企业的必由之路。

  中国节能协会太阳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霍志臣表示,我国2010年太阳能热水器产值735亿,出口额接近20亿元人民币,相对于整个产业产值,出口额所占比重还非常小,也意味着我国企业在出口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方面仍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出海之路”并非坦途

  尽管海外太阳能热水器市场的开发潜力巨大,前景看好,但对于尚缺少“出海”经验的众多国内企业而言,要想顺利走完这条“出海之路”并实现在海外市场的抢滩登陆却并非易事。

  “较之竞争日趋激烈的太阳能热水器国内市场,国际市场的利润蛋糕无疑更大。”国际新能源市场总经理王灿阳分析道。但对于为数众多且处于单打独斗状态的国内企业而言,它们目前缺少与国际市场对接交易的渠道和路径,也难以形成较大的品牌推广力度。

  在浙江桑乐数字化太阳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磊看来,国内企业虽已将目光投向国外市场,但是经营思维并没有改变,其集中体现是低质低价的恶性竞争。“这实际上一种非常短浅的做法,不仅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还将影响中国热利用产品的形象和品位。”冯磊说。

  冯磊坦言:“我国光热行业的品牌意识淡薄,没几个真正叫得响的品牌。每次到国外参加国际展会时,我都能看到很多面目雷同的中国企业,甚至企业之间还出现相互攻击的现象,这说明我们在品牌化道路上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 

  此外,缺乏对所进入国外市场政策法规、风俗习惯和产品标准的认识了解,不能按照本土化要求来制定发展规划,这也是国内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过程中存在的一大“软肋”。国内一家知名企业就曾深受其害。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刚刚开拓奥地利市场时,曾向其出口了一批太阳能热水器产品。但由于对当地政策法规和产品标准的了解不足,所以并未足够重视这批热水器产品上一个不会带来严重质量问题的橡胶圈所存在的易于脱落问题。

  “国内并不会因为这个问题而被相关机构和消费者追究责任,但奥地利产品标准和法规却要求我们必须更换存在问题的橡胶圈。”该负责人说,这一要求给他们带来了巨大损失:原本多花2、3万元便可解决的问题,现在却因为花费更多的人力成本以及差旅成本,而付出了200多万元的代价。 

    让中国光热产品布满全球

  面对前景可期的广阔国际市场,业内人士为国内企业走向世界支招。

  霍志臣建议,首先,国内企业在走出国门前,要充分了解不同国家的政策法规、风土人情,这有利于我们 在出口和开发新产品方面更具有针对性。

  “其次,要确保产品质量。”霍志臣表示,当前确实有些企业的产品很成问题,这将严重影响国内产品的整体形象,所以应将确保质量作为打开国际市场大门的重要一步。

  霍志臣认为,最后,企业应该坚持产品的本土化发展策略。“产品走出国门的形式不管是建立分公司、合作办厂,还是融资投资,一定要实现本土化,要充分发挥当地国家本地职员的作用,这有利于我们在安装、销 售、服务方面做得更顺畅。”霍志臣表示,做到这些才能让中国光热产品布满全球。

  在朱俊生看来,国内企业出口产品需做好两方面工作。“第一,国内产品要符合出口国家的实际需求和使用习惯。如果产品出口到美国,就要生产适应其使用习惯的承压性产品,而非国内主流的直排式产品。”朱俊生说,“其次还应注意做好产品质量控制、质量认证工作。虽然这些费用都很高,但会为企业带来长期的经济效益。”

  美国采购商Sunny Shower,LLC首席执行官Charles R.Chernack表示,中国企业要想进入美国市场,不仅要提高和保证产品质量,还要在提供安装建议书、做好售后服务方面下功夫。“中国企业可以考虑在美国设立办事处或组装企业,这样可以减少中间环节,在保证成本优势的同时,还可以增加企业自身的盈利空间。” Charles R.Chernack说。

  本次会议推介的国际新能源市场则为国内企业连接国际市场搭建了良好的桥梁和平台。

  据王灿阳介绍,该市场将于今年10月正式对外运营,目前已和30多个国家的新能源采购机构达成合作协议。国际新能源市场将成为这些采购方来华采购产品的首选目的地,其还将组建国内太阳能热水器的优秀企业团队向全球推广国产光热产品。

  “我们计划在全球设10个办事处,目前已经设立3个。这就意味着入驻国际新能源市场的国内企业在国外设立了多个办事处。如果有售后问题,可以通过办事处反馈信息;还可以利用这些国外网点收集各国最新的政策、推广活动与工程招标信息,并提供给国内企业。”王灿阳向表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