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乱象催生强制性标准

日期:2011-04-1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黄琼 吕瑞贤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4/11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热水器 光热发电

    近年来,受家电下乡政策和农村市场需求井喷等利好因素推动,国内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备受青睐。众多企业的进入,也给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带来乱象。专家建议,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应该注意质量的提升,同时提高行业标准,加强行业监管,使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走上规范发展的道路。
  
  行业乱象滋生
  
   日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披露了海宁市袁花镇、黄湾镇一些家庭作坊式工厂混淆视听,利用皇明、太阳雨之名,生产、销售香港皇明、香港太阳雨等太阳能热水器产品,以及这些产品的严重质量问题。这不仅对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产生了负面影响,真假难辨的品牌也在一定程度挫伤了广大消费者选购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的热情和信心。
  
    此事也引起了皇明、太阳雨、力诺瑞特、清华阳光、北京天普,北京太阳能研究所、北京四季沐歌等知名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的高度关注。2010年2月24日,太阳能行业专家、相关知名企业负责人以及消费者代表在北京举行“太阳能热水器质量问题分析专题新闻发布会”,解析冒牌热水器质量问题,为消费者选购放心产品提供专业帮助。
  
   “目前行业较为混乱,存在进入门槛低,单在家电下乡名录内的就有200多家。”清华阳光太阳能副总工程师李旭光表示,“很多企业一味追求低成本,危害了行业的生存”。桑普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生产基地副总经理高连奎也表示,“行业目前鱼龙混杂,亟须行业自律和第三方监管,而第三方监管离不开认证和媒体舆论监督”。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朱俊生透露,当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约为1.54亿平方米,生产能力为4500万平方米。而目前太阳能热水器领域排名前30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仅30%左右,市场分散。
  
  “金太阳”认证助行业去“伪”
  
   “金太阳”产品认证源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建立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认证体系”项目支持,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由鉴衡认证中心创立并实施。
  
    上述央视报道所揭露的香港皇明、香港太阳雨与皇明、太阳雨不存在任何关系。与会专家称,皇明、太阳雨热水器是通过我国“金太阳”认证的产品,而香港皇明、香港太阳雨热水器与“金太阳”认证毫无关联。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冒牌产品的严重质量问题,正是我国“金太阳”产品认证过程中被严格要求或控制的,在认证中是可以被识别和发现的。比如,采用手工发泡的方式,不能满足水箱保温层的厚度要求,致使热水器保温性能差。而“金太阳”认证实施规则则明确要求生产企业必须具有发泡设备,保证在足够的温度下混料充分,以确保水箱保温层的保温效果。再如,水箱内胆金属厚度不够,而且加工工艺过于简单,容易造成漏水,导致热水器使用寿命降低。而“金太阳”认证则明确要求水箱内胆不锈钢厚度必须大于0.4毫米以上,以保证水箱的质量要求。除此之外,“金太阳”认证,还涵盖了对太阳能热水器使用的关键部件的技术要求和检测规定,大到使用的真空管、支架,小到密封用的橡胶圈等,都进行了严格的质量控制。所以可以说,太阳能热水器“金太阳”认证是最严格、最全面的认证。
  
   与会企业负责人表示,一些厂家打出的所谓“擦边球”,目的就是为了误导消费者。消费者在选购太阳能热水器时除了认准真品牌,看其有没有加施“金太阳”产品认证标志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国内市场销售的知名太阳能热水器都通过了“金太阳”产品认证。消费者只要认准“金太阳”认证标志,便可以放心选购所需的热水器产品。
  
    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国内贴牌热水器占到整个太阳能热水器市场的20%以上。而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数字可能还是比较保守的。这种所谓贴牌产品对整个太阳能热水器市场的负面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有专家在评价“金太阳”认证对消费者的消费价值导向作用时称,“金太阳”认证是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精品认证”,目前我国4000多家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中,仅有30家企业的太阳能热水器通过了“金太阳”产品认证。因此,消费者只要选购获得“金太阳”产品认证标志的热水器产品,其权益完全能够得到保障。
  
   国家将出台强制性标准
  
   据了解,我国对于太阳能热水器的生产并没有实行“生产许可制度”,大部分太阳能热水器一般不使用电,也不需要通过中国强制认证。尽管国家已经出台了太阳能热水器的相关产品质量国家标准,但所有上市销售的太阳能热水器并不需要单独检测,只要企业按照国家标准来生产,自主承诺保障产品质量就可以上市销售。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在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进入门槛方面,缺乏严格质量把关环节,而代表高端水平的行业认证也没有被管理部门重视,因此导致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乱局。
  
     针对“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准入门槛低”的观点,朱俊生认为:“中国已有太阳能热水器国家标准23项,问题不在于没有标准,也不是标准水平太低,而是对于市场的监管不力。”
  
     鉴于“金太阳”认证是非强制认证,完全由企业自愿送交检验认证,而当前施行的太阳能热水器国家标准仅具有指导作用,对企业并没有约束作用,强制性质的国家标准出台显得颇为急切。朱俊生向记者透露:“强制性的能效标准已经完成,业已上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但还要跟国际标委会协商,因此还要拖一段时间。”而据他介绍,这一能效标准带有强制性,且更为详细。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总工冯兴福也表示:“要进一步提升行业标准,从技术、市场角度规范行业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