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核危机发酵 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加速国际化之路

日期:2011-04-06    来源:浙商网  作者:张建军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4/06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热 光热发电

    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核电站事故引起各国政府及业内人士对新能源战略的重新思考,在各国考虑削减核电发展计划的同时,太阳能产业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2011年4月2日上午,“首届光热国际化高峰论坛暨国际新能源市场推介会”在中国桐乡振石大酒店隆重召开。论坛现场,国内外行业领导、专家、企业负责人、采购商等四百余人齐聚一堂,就“国际太阳能市场现状”、“怎样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太阳能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十二五”带来巨大契机

  新能源是“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发展产业,新能源家电也被中国家电协会列入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并成为众多家电巨头未来5年的重点新兴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刚刚启动的“十二五”将为中国太阳能产业整体提升及走向国际化创造难得的契机。

  近年来在“家电下乡”等政策的推动下,中国太阳能行业实现了快速增长,仅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就有3000多家企业,2010年迎来了井喷,产值达735亿元。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光热应用市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集热器制造中心。太阳能光热技术不仅在民用领域得到应用,还在造纸、饮料、机械、纺织、食品、养殖等工农业生产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

  国际化之路势在必行

  “中国是太阳能光热的大国,要从光热大国成为光热强国,必须走出去。”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在论坛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去年举行的太阳能热利用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家能源局有关专家表示,现在全世界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在快速发展,欧洲、非洲、南美都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中国企业应放眼世界,走出国门,建成全球化的体系。

  相关资料显示,太阳能热利用市场正在全球快速增长。以美国为例,美国的太阳能需求在2009年增长了36%,而同期对石油的需求只增长了2%。美国将在2013年至2021年间,每年投资5亿美元补助“太阳能房屋”建设计划,目标是在未来10年里新建1000万个屋顶太阳能系统和20万个太阳能热水供暖系统,美国将因此成为重要的太阳能市场。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全球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的趋势看,国际化是不可避免的方向。而要在这个趋势中占据主导地位,只有加大技术研发,靠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取胜。故步自封,只能获利一时,但未来将面临技术先导的国内外企业的巨大压力。当前,国内太阳能行业必须实现从热水到热能的转变,逐步缩小与国际太阳能技术的差距。

  “浙江光热”亟需提升自身品牌

  “浙江的太阳能光热产业的份额在全国占的比重非常大,主要集中在嘉兴地区。”中国国际新能源市场董事长郭峰向记者描述了目前浙江太阳能光热产业的现状,“份额很大,但是品牌影响力不够。”

  作为全国三大太阳能产业基地之一,嘉兴的太阳能产业以产业链完整驰名全国。然而,2010年,海宁区块出现低端产能过剩,遭遇市场冷遇,前段时间,央视又曝光了一些小作坊制假造劣,嘉兴太阳能光热产业“品牌危机”悄然爆发。

  郭峰表示,“我们在桐乡搭建中国国际新能源市场,就是想让浙江的光热企业近水楼台先得月,让他们加强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树立国际品牌意识,从而走出国门,迈向世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