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行业乱象透支了太阳能热水器市场

日期:2011-04-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人民政协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4/02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热水器 光热发电

    近日,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可谓新闻不断:先是央视《每周质量报告》首次披露了浙江海宁地区太阳能企业“仿品牌”、“偷工减料”等一系列行为,折射出这一从“草根”起家的行业在发展中存在的诸多弊端。然后,又有媒体报道称,“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步入煎熬期,每月有20家品牌消失”。

    其实,这种状况在中国这样一个多元化市场背景下,是行业发展必然经历的过程。”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建力对太阳能热水器的市场现状直言不讳:“实际上,每月消失20家品牌仍然是保守的数据,据我们了解,在整个2010年,中国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厂商消失了近千家。”.

    被透支的市场

    “作为一个早期‘国家不投资、社会不重视’的草根行业,太阳能产业在我国的发展源于一批执着于新能源事业的“草根英雄”,靠的是企业自身的摸索。”刘建力告诉记者,这个“草根行业”快速发展,并逐渐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贵”,得益于国家对新能源的政策支持。

    据刘建力介绍,借助2005年颁发的《可再生能源法》及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2006年-2009年我国的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迎来历史进程中的春天,这几年内热水器市场的增长速度均超过了30%。尤其是2009年,市场上的太阳能热水器销量“扶摇直上三千尺”,行业产值达到580亿元,增幅达到了前3年的总和。也是在这一年,太阳能热水器完成了从“草根”行业到能源“新贵”的华丽转身。.

    暖春之后,寒冬袭来。“2010年热水器市场的增速已经降低为15%,2011年这个增速可能会持续降低。”

    刘建力认为,造成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市场增幅减速的原因除天气和地方政府对房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外,新农村建设中农村房屋大规模拆迁,村民对是否购置热水器保持观望态度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最重要的因素是,“2009年太阳能下乡‘拔苗助长’式扶持,加快了太阳能热水器在农村市场的快速普及。家电下乡政策后,很多企业为抢占农村市场,大力度让利特卖,还有很多企业甚至上门推销,这在相当程度上透支了市场。”

    “新贵”的出路

    2011年,对于太阳能热水器市场而言,“洗牌”在所难免,实际上,“行业‘洗牌’从2010年就开始了”。

    不管是海宁事件,还是市场被透支等因素导致热水器市场增速放缓,都更是对中小企业尤其是三线生产企业的生命力考验。”刘建力指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技术门槛和资本准入条件都较低,国家又没有严格的市场准入机制,这导致多家企业跟风而上,因技术创新乏力且自主能力不强,一些企业就选择了仿冒、虚假宣传等“捷径”。而这导致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大小企业冰火两重天”,“一大批热水器生产企业被行业洗牌洗掉了。”

    刘建力介绍说,家电下乡政策也加速了中小热水器企业的死亡。“家电下乡之前,像力诺瑞特、皇明等一线品牌主要阵地在城市,并且主要致力方向是中高端产品,农村市场主要是一些中小企业。随着近几年城市市场的低迷,大部分企业将眼光转向广阔的农村市场,在加之家电下乡政策的促推,农村市场也成为一线品牌的主市场,一线品牌依靠自身的的技术、实力、网络、品牌和系统的市场推广能力等优势,直接压缩了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 
    实际上,我们目前对太阳热能的利用还处于初级阶段。作为热能利用的一个主要形式,我们的热水器还只是提供热水的装置,热水到热能,从太阳能主要提供热水到给工业企业提供热能,会孕育更大的市场。2010年,力诺瑞特研制的中温太阳能真空集热管,不仅填补了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在150℃温区的技术空白,也实现了将热水向热能的转变。”刘建力表示,“其实,这是太阳能技术应用的一个重要趋势,也是太阳热能利用的重要出路。·

    除此之外,太阳能建筑工程近些年也开始逐渐成为新宠。“最近几年,用于建筑工程的太阳能集热器在快速抬头,以往单独炒作太阳能热水器的某项功能概念到向提供太阳能系统解决方案的转变,把太阳能作为一个真正的能源,来研究在不同环境状态的应用,也是太阳热能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其实,太阳热能最广阔的利用空间是工业利用和太阳能热发电,只要是能运用热能的地方,就可以利用太阳能。”刘建力笑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