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我国光热发电迎来发展机遇 5年后装机或超光伏

日期:2011-04-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岳瑞芳 田晓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4/02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 光热发电

   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核电站事故引起各国政府及业内人士对新能源战略的重新思考,在各国考虑削减核电发展计划的同时,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随着今年1月份国家首次实施光热电站特许权项目招标,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对光热发电的未来充满信心。中海阳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黎明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十二五”末,光热发电的装机容量有望超过光伏发电。

    记者了解到,与光伏发电相比,光热发电具有系统效率高、发电成本低,规模效应有能与常规能源火电竞争的潜力,可以采用储热装置提供稳定的电力输出,可与化石能源结合形成联合发电等优势。

    目前,虽然太阳能光热发电在各国均起步较晚,但业界对太阳能光热发电成为未来新能源主力军已基本达成共识。今年1月24日,我国首个太阳能商业化光热发电项目中标结果揭晓,大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0.9399元/千瓦时的最低价中标。薛黎明认为,这次招标是“零的突破”,对我国发展光热电站来说意义重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光伏和光热发电都有着良好前景,二者并不是互相替代的关系,而是并行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十二五”期间国家要以西藏、内蒙古、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云南等省区为重点,建成太阳能电站500万千瓦以上。

    针对未来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如何发展的问题,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博士姚志豪建议,加强直射辐射资源测量及电站选址工作,调动产业链各相关单位积极性,通过实际电站项目锻炼提高,加强完善产业链各环节测试手段和实验平台,此外还要加强金融财政等政策配套支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