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太阳能热水器步入煎熬期 每月消失20家品牌

日期:2011-03-25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许意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3/25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热水器 光热发电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问题是谁能坚守到最后?市场洗牌何时结束,是2011,还是2012,或者仍未见底?

    面对一度拥有5000多家品牌的国内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在经历2009年的高潮井喷、2010年的高位回调,2011年步入了停滞等待,不仅品牌数量以每月20多家的速度在锐减,市场销售也遭遇了意外的冷清,连太阳能专营经销商也出现了大量关门歇业的情况。

    在对市场采访中,记者意外发现,“太阳能热水器的主战场在农村,城市和海外市场一直以配角形式出现,特别是城市市场的开拓并不顺利,农村在经历了前几年的过度竞争已出现饱和和透支。今年以来,国内太阳能热水器的市场零售处在难熬的停滞期。”

    形势不好?

   “形势很不乐观,不知道其它企业的情况是不是要好一点。”早在今年2月,扬州日利达太阳能总工程师罗聪在与记者的沟通中,就表达了对今年市场整体走势的担忧。

    3月16日,同济阳光太阳能营销总经理王长青则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春节以来,市场零售基本很少,销量只能靠商家日常的赶集促销来拉动。不搞活动,商家基本上没法销售。”

    王长青还透露,以前商家的活动主要在集镇做,现在只能进村去扫街,一个个村逐步攻破。以前,做买赠活动送餐具七件套、刀具五件套就很不错了,现在买太阳能送冰箱送空调的效果都不明显。

    据了解,由于太阳能热水器属于“先打款后提货”操作模式,早在去年11月—12月期间,众多太阳能企业都通过年度商家大会的形式,提前从商家处回笼了货款和资金。四季沐歌等大企业的淡季回款近5亿元,辉煌等中企业的淡季回款也达到了1亿元,一些中小企业的淡季回款也在2000—5000万元不等。

    不过,货款虽然收上来了,但产品却在终端卖不动。来自镇江丹徒区的太阳能经销商透露,“前几年镇上还有20多家卖太阳能的,到今年剩下10家都不到。春节以来,到3月中旬的零售量只有4台,太冷清了。”

    一位镇江的皇明太阳能经销商提供的一组销售数据显示:2005年前后,一年销量在四五百台,2009年就只有200台,2010年销量只有40台货。今第一季度未有任何复苏迹象。

   “今年的武汉太阳能展会,只有200多家企业参展,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00多家,这基本上反映了当前太阳能市场的状况。”一位山东地区的太阳能企业负责人指出,今年以来,就连一些以太阳能展会为生的展览公司,生意都不好做。

    路在何方?

    农村市场卖不动、城市进展速度慢、海外出口拉动有限。眼下,对于众多以农村市场为主体的太阳能热水器企业而言,如何突围当前的市场销售困局,显得并不容易。

     据悉,农村市场在国内太阳能企业的业务占比高达90%左右。近年来,众多企业提出“三大市场布局”战略,明确提出要回归城市市场,实现新一轮的扩张。不过,记者了解到,众多太阳能企业的回归城市并不顺利,由于受到建筑规划、产品技术、消费习惯、企业资源储备等众多因素的制约,很多太阳能企业的城市业务主要以企事业单位的工程订单为主,很难获得来自住宅小区的批量性订单。当前,城市消费者对于太阳能热水器的认知度普遍较低,还对此前的水管漏水、安装引发的物业矛盾等问题记忆较深。

    今年,央视每周质量报告首次披露了浙江海宁地区的太阳能企业“傍品牌”、“偷工减料”等一系列行为,折射出这一从“草根”起家的行业在发展中存在的众多弊端。行业进入门槛低、产品质量不稳定、售后服务空白、低价竞争层出不穷,直接降低了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也拖累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的升级步伐。

    早在2009年底,国内太阳能行业曾掀起过一轮产业升级热潮,主要表现为建立现代化厂房、进行现代化生产设备、实施跨区域建厂,从而“摆脱手工作坊、粗制滥造”的产业最初形象。不过,在行业分析师看来,太阳能产业升级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从摆脱草根行业的建厂房、进设备等手段,到未来加大创新力度、实施差异化转型,实现品牌化、规模化扩张,还需要更多的积累和投入。整个太阳能光热产业已经步入了综合实力和耐力的比拼通道。

    短期来看,四季沐歌太阳能总裁李骏认为,一方面要加快对城市市场的拓展步伐,特别是要借助国家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政策机遇,以低碳产品打造低碳建筑。另一方面则要通过产品和技术手段的升级,以品质和服务实现对农村市场的精耕细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