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护航保障性住房

日期:2011-03-2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中华工商时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3/22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水器 光热发电

    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保障性安居工程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全面启动。和医疗保障、劳动保障等社会保障一样,住房也是百姓的“生命线”,住房保障是和谐社会的重要指标,是政府执政为民的重要内容。同时,我国在2009年底提出到2020年将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40%至45%,向国际社会做出了庄严的减排承诺。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保障下,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为住宅节能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如果能在集中兴建的保障性住房中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将使保障房的建设兼收住房保障、平抑房价与节能减排多重效益,加速推进“十二五”所规划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将保障房建设与住宅节能相结合的关键是从保障房的设计入手,在住房设计中预留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管道和安装位置,方便住户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使太阳能成为居民日常热水使用的主要来源之一。

  假设今后5年将建的3600万套保障房中,有80%的住房都安装一台1200W的电热水器,其每天实际加热时间为5小时(24小时开机,间歇性加热),5年下来将耗电3100多亿度,按目前电费计算将消费近1500亿元。“十一五”期间,我国全社会节能减排总投资约2万亿元,其中政府节能减排投资约2000亿元。“十二五”期间,如果将政府节能减排投资拿出一部分用于适用太阳能热水器的住宅设计与相关施工,按照太阳能与传统热水器结合使用的思路,有望节省七八百亿元的电费支出,粗算下来,在十年之内应该能收回用于普及太阳能的初始住宅建设成本。

  有观点认为,中国地域广阔,太阳能热水器的应用受天气条件影响很大,难以普及推广。

  我们认为,以太阳能热水器的普遍应用来推进住宅节能,并不一定意味以太阳能全面取代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和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等传统热水应用装置。太阳能与电能、石化能源等多种产品间并非替代关系,而应该是有机结合,形成多元化的城市能源解决方案。在阴雨天气里,光照不足,太阳能热水器可能只能发挥40%到50%的作用,但换个角度看,在这个时候用电热水器加以补充,也就意味着,其他的时间节省了更多。虽然在其他传统热水器的基础上增加太阳能热水器会在铺设管道和安装时增加一次性投入,但后续的使用将是免费的,长期效益明显。当前,进一步研究跨界的、能与电、燃气等结合使用的太阳能产品正成为四季沐歌的研发方向之一。

  按照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为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规划的蓝图,到2010年,全国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达到1.5亿平方米,加上其他太阳能热利用,年替代能源量达到3000万吨标准煤;到2020年,全国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达到约3亿平方米,加上其他太阳能热利用,年替代能源量将可达到6000万吨标准煤。在保障性住房中大规模推广太阳能应用,将为这一规划的落实,更为中国节能减排前景的实现,添加重重的一块筹码。

  2008年,四季沐歌提出加快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实现市场和产业链的布局,成长为世界性的太阳能强势品牌企业的战略思路。在这一过程中,四季沐歌的一个核心设想,就是促进太阳能产品的升级,与城市建筑相融合,成为带动行业发展的技术龙头。

  目前,四季沐歌拥有中国中西部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产业链最完整的太阳能光热工业园洛阳工业园,具有年产8万吨高硼硅玻璃毛坯管、2700万支真空集热管、100万台热水器的综合能力,掌握着从矿砂高硼硅玻璃毛坯管航天管的全制造产业链资源。从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到市场推广,再到人才培养,四季沐歌形成了一整套成功模式,铸就了极富竞争力的运营体系,为在更广阔的市场上大展身手准备了充足的实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