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人大代表黄鸣建议让太阳能热水器无障碍进小区

日期:2011-03-14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胡春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3/14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热发电

   "社会开始重视新能源应用的广阔前景,新能源注定成为热门话题。国家应从挖掘国内市场出发,使更多太阳能终端产品走进普通老百姓家庭。"

    黄鸣是两会上备受关注的一个代表,他共提出了40条提案或建议,其中大部分与推进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利用有关系。全国人大代表、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社会开始广泛重视新能源应用的广阔前景,新能源注定成为热门话题。国家应从挖掘国内市场出发,使更多太阳能终端产品走进普通老百姓家庭。

    太阳能热水器应无障碍进小区

    黄鸣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颁布实施,对于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事业特别是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该法律在实施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阻碍了以太阳能为重点的可再生能源的推广普及。

    因此要正确全面地理解界定可再生能源法中的有关术语。“对已建成的建筑物,住户可以在不影响其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安装符合技术规范和产品标准的太阳能利用系统;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这是《可再生能源法》第十七条的其中一个条款。对这一条款,不应理解为约定是否准许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事实上除不影响建筑物质量、安全外,不影响观瞻,服从物业部门统一划定楼顶或者外墙等公共区域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位置等若干项约定内容,都可以安装。但是,有的人把这一条款简单地视为不准许业主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法律依据,成了物业公司侵犯业主利益的“尚方宝剑”。

    因此,黄鸣建议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司法解释,任何单位、任何人的约定,不能阻止可再生能源的推广普及。

    建议逐步淘汰电、燃气热水器

    黄鸣建议所有用能的地方都用上与太阳能有关的产品。他告诉记者,以热水器为例,我国有3亿多家庭,可能购买电热水器的约有1.3亿个家庭,购买燃气热水器的有43万个家庭。如果一个家庭使用电热水器每天耗电5千瓦时,整体上算每年耗电2340亿千瓦时,折合标准煤8424万吨,同时产生二氧化碳1.2亿吨。如果燃气热水器按每天每家耗费5立方米天然气为例,整体上每年耗天然气7.7亿立方米,产生二氧化碳1540万吨。如果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每年可节电2340亿千瓦时,节煤8400万吨,节约天然气7.7亿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50万吨。

    因此,他建议国家逐步淘汰电、燃热水器。首先取消电、燃热水器家电下乡的鼓励政策,加大电、燃热水器纳税额度。支持电、燃热水器转型为太阳能生产企业或者配套企业。

    黄鸣还建议路灯、交通信号灯都应替换成太阳能的系统,地下停车场、地下商场、自然生态景区照明采用太阳能供电,城市公园亮化、火车站亮化、机场亮化等也都采用太阳能。此外,他还建议农村太阳能集体浴室工程应享受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在回民村实施太阳能热水工程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