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浅析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如何成功实现突围

日期:2011-03-11    来源:慧聪网  作者:慧聪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3/11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利用 光热发电

    乱象丛生的2010   
    "2010年,也许仅仅是洗牌的开始,家电下乡品牌增多,其在终端的销售推力逐渐减弱,很多经销商对家电下乡、形象代言人、各种证书等越来越不感冒。与此同时他们对企业要求越来越高,支持力度不大就不愿意合作。企业微薄的利润在这种情况下被吞噬,就有可能亏本。"

    "招商活动效果越来越差,是经销商太成熟还是企业招商队伍太不专业?"

    "终端活动让我们很受伤,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没达到预想效果,经销商也逐渐对品牌失去信任。"

    "经销商忠诚度越来越差,频频换品牌。吃厂家政策,进货一次后,多数就"移情别恋"。这种现象企业无法掌控。"

    "人才短缺,这是大多数中下企业面临的问题。自己的人无法迅速成长起来,"空降兵"水土不服,花费了大量的金钱不说,最为关键的是耽误了时间,错过了发展良机。"

    "像皇明、太阳雨、桑乐、四季沐歌、桑夏等大品牌或异地扩张,或本地产能扩充,设备升级和产能扩大势必造成竞争加剧。2011年是行业竞争格局形成的拐点。"

    "洗牌,可能是今年大家提到最多的词汇。可能2010年仅仅是开始,2011年洗牌步伐势必加快,我们该如何应对?"

    在迷惘和彷徨中,中国太阳能热水器产业走过了2010。2010,我们听到最多的是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一片混战,竞争激烈,价格大战在终端一浪高过一浪。家电下乡、城乡联动、万人团购等声势浩大活动,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抑或在促销活动中买就赠,赠品由原来的百元左右变成了千元以上的冰箱、彩电、洗衣机、电脑等,这个过程中企业和经销商的利润消耗殆尽。经销商和企业都十分无奈,你的产品没有赠品或者赠品力度不够大,也同样无法吸引消费者。在产品、宣传、促销花样、渠道方式、经营模式等多方面严重同质化的情况下,在看不见硝烟的价格大战中,很多企业逐渐迷失了方向,不知道如何应对市场竞争。如何成功实现突围这是很多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

    行业发展态势

    虽然经历了2010年的不平常,面对2011年的市场竞争,企业更应该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认清楚行业发展的趋势,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脚踏实地练好内功,做好过冬的准备。这样才经历寒冬考验,在市场竞争洗礼中,不断成长壮大。否则,就可能在市场竞争中被无情地抛弃。

   在《搜索2010太阳能行业流行语》一文中,针对2010年的行业发展进行了盘点。这些热点大事件也许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思索,对于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有一定的帮助。这里我谈谈自己对2011年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发展趋势的浅见。

    家电下乡依然是2011年关注的焦点。但是在这轮家电下乡中,我预计可能有些前期中标的品牌没能这次没中。根据家电下乡有关规定,这类企业可以继续销售到3月底。这就意味着他们只有3个月时间可以打家电下乡这张牌,我们不难预测这段时间这类企业可能要进行"疯狂"销售,价格大战、恶性竞争、暗箱操作等问题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幸好,这段时间并不是太阳能热水器的销售旺季。

    太阳能热水器下乡经过2年时间的运作,在很多方面已经表现相对成熟。由于市场竞争混乱,一些企业违规操作,在终端的影响力和权威性开始下降,加上经销商的利润摊薄,经销商直补而在当地却迟迟难以兑现,资金压力在增大。因此,他们的积极性下降。利用家电下乡定价优势,在促销活动大送赠品效果会大打折扣。毕竟很多消费者会越来越理性,对品牌和产品的认知、研究更加深入。产品、促销活动的同质化必然会让一些企业饱受煎熬,甚至在跟随中一败涂地。

    工程市场将是另一个战场。随着国家和地方有关推广和鼓励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政策出台。各地的工程市场如火如荼开展起来,多数企业看到了商机,开始纷纷试水工程市场。工程市场在公司资金、品牌知名度、企业资质、人才和设计能力等方面有更高要求,这必然成为了行业竞争的分水岭。工程市场的火爆将带来平板热水器的发展,因为平板太阳能在工程市场有诸多优势。据悉,豪康、德维尔、双能等企业在考察市场,准备上马平板生产线。2010年12月份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协会将在广州召开平板论坛,这意味着平板太阳能将逐渐走进企业视线。

    太阳能进城很多企业在考虑的市场转移战略。但在进城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还没有解决,这也要求企业在产品、技术、营销等方面必须进行革新。"太阳能进城,我是否该调整。"这是一些中小企业困惑的问题。

    国际市场近年来一直也是很多企业关注的。在经历家电下乡、国内市场混战洗礼后,有些企业开始考虑专做国际市场。可想而知,国际市场的竞争也会加剧,价格战也会燃起。低价竞争或许会引起国际反倾销。最近光伏行业已经有国家提出反倾销。还有就是我国一些不负责的企业出口的太阳能产品在品质、设计、工艺等方面存在问题,这必然影响我国的形象。

    中高温将是未来竞争战场之一。中温技术于2010年7月在力诺诞生,相信在众多企业和社会强劲的需求综合作用下,中温太阳能将会得到应用和推广。在高温发电方面,随着光热发电各项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各国节能减排目标的确立,光热发电的比较优势重新得到了各方的关注。通常说来,建造太阳能光热电厂是需在前期投入一定的资金,但之后的运行费用极少,因为发电的原料是完全免费的太阳光。一旦光热发电形成规模,建设的费用还会进一步摊平。国内首个太阳能商业化光热发电项目内蒙古鄂尔多斯的50兆瓦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特许权示范项目正式招标启动。更多的企业将会提前加入高温发电行列。

    精准定位战略崛起

    太阳能热水器企业虽然有3000多家,竞争十分激烈,但有专家预计未来将会剩下几十家抑或十几家主导行业发展。2010年仅仅是行业高速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拐点,在家电下乡、自然灾害、竞争加剧、大企业发力等综合作用下,洗牌可能只是开始。如何在未来竞争中保持持久发展,这是很多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

    大不一定能够长久,这是发展的自然规律。恐龙可以说是当时地球上最大的物种,最终灭绝了。通用公司的诸多品牌、雷曼兄弟等都是足够大的,但在金融危机中不是照样倒掉么?"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自然法则。所以,太阳能热水器企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看清未来的发展趋势,制定适合自身的发展战略,这样才能持久发展。

    在太阳能热利用这个群落里,企业应该对自己进行精准定位,比如重点开发农村市场、工程商、中高温技术领航者等,只有明白自身定位,才能对自己的客户群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他们的独特需求。也不一定一味追求做大,小而强者找到定位照样可以持久。否则,就会如马云所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很多人倒在了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阳光。

    从以上分析来看,企业必须做好定位战略,否则在未来竞争中会迷失方向。很多人认为可笑,毕竟自己还小,谈不上战略。这就错了,没有战略的企业就如同航船在大海迷失了方向。从定义看战略,它是企业根据环境的变化,本身的资源和实力选择适合的经营领域和产品,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通过差异化在竞争中取胜。企业战略是对企业各种战略的统称,其中既包括竞争战略,也包括营销战略、发展战略、品牌战略、融资战略、技术开发战略、人才开发战略、资源开发战略等等。所以,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必须有自己的战略。这样,太阳能企业在未来竞争中,依靠精准定位,通过战略崛起也就顺利成章。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