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中科院电工所太阳能热发电组取得重大成果

日期:2011-03-08    来源:中国工控网  作者:中国工控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3/08
12: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发电 光热发电

    近日,从中科院电工所太阳能热发电组获悉,“十一五”期间,该所建成了占地260亩、亚洲最大的太阳能热发电试验基地。目前已拥有1MW定日镜场,高度为62米的吸热塔和光学实验靶,具备进行1~10MW多种不同吸热器的实验能力,建立了具有发电、补燃、储热功能的太阳能热发电实验平台;600m2槽式集热系统,1台100m2碟式聚光器,1台20kW高温太阳炉;2.5m/3m风洞,热流密度可达1.2MW/m2温度、560ºC的熔融盐吸热器实验台,65kW空气传热和储热特性试验台,材料耐候性测试台,材料反光特性试验台,大型聚光器光学性能测试台,槽式集热试验台和高空气象站等太阳能热发电必备的实验设施,为我国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领域的持续创新奠定了基础。另外,还在宁夏建成300kW太阳炉,并与西安交通大学制氢反应器连接,成功产生氢气。

    据该所负责人介绍,工作组通过“十一五”期间的卓有成效工作,研制了世界上第一台可实操运行的太阳能热发电站仿真机,并已初步商业化。还建立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标准体系,研发了一批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如定日镜、大型高精度太阳炉聚光器、熔融盐制备和高温传热、直通式太阳能真空吸热管、大型高精度光学曲面等。

    在“十二五”期间继续加强太阳能热发电基础科学方面研究。在太阳能光热耦合过程分析和高温储热、太阳能热发电环境评价等方面做出原创性成果。高技术研究方面,继续深入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和槽式太阳能热发电聚光、吸热部件的研究,加强集成示范方面的研究力度。大力推动“10MW太阳能塔式热发电站的集成与示范”和“MW级太阳能槽式热发电站的集成与示范”的立项,以期在太阳能热发电站的设计、大型集热场设计、高效换热与储热、高温集热管等关键技术方面实现创新突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