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平板太阳能进城时代的到来

日期:2011-03-02    来源:深圳市鹏桑普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深圳市鹏桑普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3/02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热发电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和节能减排的压力

  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城市化率从2005年42.99%已提高到2009年的46.59%,年均增加0.9个百分点,比1991年提高近20个百分点。城市化已成为中国推进新型工业化、解决就业、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

  城市化进程加快,也带来的是新增建筑所需的能源供给问题。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教授江亿在《中国建筑能耗现状及节能途径分析》报告中提到:预计2020年前,我国每年城镇竣工建筑面积的总量将持续保持在10亿平方米左右,15年间新增城镇民用建筑面积总量将为150亿平方米,加上既有建筑,总建筑面积将达280亿平方米,建筑能耗的大幅度增加将不可避免。

  我国人口众多,必须高度重视建筑能耗问题,积极探索一条不同于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的节能途径,在满足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前提下,大幅度降低建筑能耗水平,实现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在满足对建筑物数量和服务质量的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减缓建筑能耗的增长速度,将对我国经济和社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太阳能热利用是城市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

  我国城镇家庭目前的生活热水供应率仅为67%,平均每户热水用能仅80~130kWh/户年,与日本的每户平均热水用能1404kWh/户年比,相差十倍,人均用热水量远低于发达国家。

  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将引起生活热水消耗量的大幅度提高,导致城市建筑能耗增加近10%。全面开发各种太阳能热水系统,使我国城市居民生活热水进入太阳能时代,将是城市太阳能利用可操作性最强、最具经济性的工作。而城市太阳能热利用工程化、系统化将是我国城市化进程太阳能热利用的必由之路。

  平板太阳能进城时代已经到来

  目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主要有两种:真空管型太阳能热水器和平板型热水器。而其中,真空管型热水器占据的市场份额超过90%。对此,国际同行戏称为“热水器中国现象”。在国际上,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都是以平板型为主,市场份额超过90%,葡萄牙、以色列、希腊、巴西等国更是接近100%为平板型太阳能。

  相比真空管型太阳能,平板型太阳能具有承压性能强、实用寿命长、易于建筑结合、安全可靠的优点,平板太阳能以其天生的特性,决定了其将在城市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中的主导地位。

  据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理事长罗振涛介绍,平板太阳能近两年的增长均超过43%,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呈现比真空管太阳能更快的增长势头。平板太阳能正随着我国城市化的步伐而快速发展:2009年,我国平板太阳能产销200万平方米,估计2010年将突破300万平方米。未来15年内,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将给平板太阳能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