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金太阳”认证助力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健康发展

日期:2011-03-01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丁莹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3/01
12: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水器 光热发电

   2月24日,“太阳能热水器质量问题分析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家认监委、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认证机构、相关知名企业的专家以及消费者代表,就劣质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等问题进行了解析,并建议消费者选购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时应认准“金太阳”认证标志。

    近日,有媒体披露,浙江省海宁市袁花镇、黄湾镇一些家庭作坊式工厂混淆视听,利用皇明、太阳雨之名,生产和销售香港皇明、香港太阳雨等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并且这些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此事引起了皇明、太阳雨等知名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的高度关注。在当天的会议上,企业代表声明称,香港皇明、香港太阳雨与皇明、太阳雨不存在任何关系。来自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的专家称,皇明、太阳雨等品牌太阳能热水器是通过我国“金太阳”认证的产品,而香港皇明、香港太阳雨热水器与“金太阳”认证毫无关联。

    据了解,“金太阳”产品认证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建立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认证体系”项目支持,经国家认监委批准,由鉴衡认证中心创立并实施。据该中心有关专家介绍,冒牌产品的严重质量问题,正是我国“金太阳”产品认证过程中被严格要求或控制的,在认证中是可以被识别和发现的。比如,采用手工发泡的方式,不能满足水箱保温层的厚度要求,致使热水器保温性能差。而“金太阳”认证实施规则则明确要求生产企业必须具有发泡设备,保证在足够的温度下混料充分,以确保水箱保温层的保温效果。再如,水箱内胆金属厚度不够,而且加工工艺过于简单,容易造成漏水,导致热水器使用寿命降低。而“金太阳”认证则明确要求水箱内胆不锈钢厚度必须大于0.4毫米以上,以保证水箱的质量要求。除此之外,“金太阳”认证还涵盖了对太阳能热水器使用的关键部件的技术要求和检测规定,大到使用的真空管、支架,小到密封用的橡胶圈等,都进行了严格的质量控制。所以可以说,太阳能热水器“金太阳”认证是最严格、最全面的认证。因此,消费者只要选购获得“金太阳”产品认证标志的热水器产品,其权益完全能够得到保障。

    据了解,“金太阳”认证是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精品认证”,目前我国4000多家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中,仅有30家企业的太阳能热水器产品通过了“金太阳”产品认证。

    与会企业负责人表示,一些厂家打出的所谓“擦边球”,目的就是为了误导消费者。他们同时呼吁加强行业自律,企业应与认证机构联手共同加强“金太阳”认证标志的社会知名度,以起到扶持优秀企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目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