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十二五”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展望

日期:2011-02-21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罗振涛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2/21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利用 光热发电

   热能约占国家能源总消耗的50%~55%,利用太阳能转化为热能即太阳能热利用是实现能源替代、保障能源安全和减少排放的重大保障。“十一五”期间,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十二五”期间,中国将继续保持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和应用大国地位,并向科技强国迈进。

  “十二五”产业发展目标

  未来10年,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总的任务和总目标可概括为“科技进步、扩大应用、产业升级、拓展市场”,至2020年,我国将进一步提高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能源结构占有率和在国家减排40%至45%总目标中的贡献率。

  按照太阳能热利用产业中增长方案,预计2015年和2020年我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年产量可达13500万㎡和27300万㎡,年产值分别可达到1800亿元和3800亿元;太阳能热水器总保有量将达4.0亿㎡和8.0亿㎡;太阳能热利用占可再生能源16%、占总能源2%,为1.22亿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2.62亿吨;国际市场出口实现2015年5亿美元和2020年10亿美元的总目标。

  要实现上述目标,需继续推广和应用适合国情的直插、紧凑式全玻璃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提高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要加大基础材料、新工艺、新部件、新产品、新装备的开发力度,继续提高系统的整体水平。在此基础上重点在以下八大领域拓展应用:

  第一,开发和推广太阳能低温热水集成技术,包括高效集热、贮热技术,机电一体化和运行技术,辅助能源技术,与建筑结合技术,控制技术等;第二,开发高效平板太阳能集热器技术;第三,开发推广分体式承压太阳能热水系统,开发推广分体式二次回路太阳能热水系统等新型承压式太阳能热水系统;第四,开发推广太阳能热水采暖及辅助能源匹配技术;第五,开发太阳能中高温集热技术;第六,开发推广太阳房、太阳灶等技术和产品,开发推广主被动结合式太阳房技术;第七,开发太阳能热利用在工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技术,开发空气集热器,推广太阳能干燥技术及海水淡化、工业用热水等技术;第八,太阳能空调及热发电技术研发,目前热发电的关键技术集热管和集热器已取得重大进展。

  在拓展应用的同时需以现代化装备和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产业升级,应发展三类企业和相应的市场营销体系:培育大型骨干企业,培育专业化配套企业群,培育一批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关键配套、配件专业化企业,培育一批具有设计、安装、维护能力的太阳能热水器工程公司。建设和完善符合太阳能热水器产业特点的营销服务体系。该体系主要包括营销代理、专卖店、大商场等多种形式,它必须坚持商业化、规范化和企业化运营,诚信服务。

  此外,还需拓展和规范包括工程市场、农村市场和国际市场在内的三大应用市场。工程市场包括太阳能与建筑结合配套工程、太阳能集中供热工程两大类。其中,太阳能与建筑相结合,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安装、统一验收及统一管理;符合安装条件的新建筑不允许限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必须在新建筑中设计出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结构要素。农村市场需要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下乡、绿色能源示范县相结合。此外,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水平,并获得国内外检测和认证。今后我国必将成为太阳能热水器出口大国,预计2020年出口额将达10亿美元以上。

  “十二五”产业发展政策建议

  为实现“十二五”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发展目标,我们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首先,应确立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在国家能源建设体系中的战略地位。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年生产量和总保有量均占有绝对优势地位,环保、节能、减排作用显著,国家应给予重点支持。

  太阳能热水器应认定为国家节能产品和环保产品。太阳能热利用的能源替代和减少各种有害气体排放效果显著,应尽快列入国家节能、环保产品目录中。

  其次,应尽快制定更加健全完善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第一,实施税收扶持政策。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和产品属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亦属节能环保企业和产品,要从金融、财政、信贷和税收方面制定明确的优惠扶植政策。第二,推行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结合的安装政策。2008年以来,全国已有不少省份开始制定和推行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结合的安装政策,目前在全国绝大多数地区推行已基本成熟。应尽快依据可再生能源法和各地区具体情况制定全国性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结合的实施细则。第三,多渠道多层面施行政府财政补贴政策。在技术研发、社会推广,在城市和农村,在太阳能与建筑结合、热水工程和零售,在欠发达地区和社会弱势群体等多层面,制定和实行太阳能热水器推广应用的财政补贴政策。应鼓励工业生产企业利用太阳能热水。对于印染、纺织、食品、制药、造纸、皮革等中低温用热水企业,政府应逐步推行强制性政策,并根据节能减排效益给予补贴。第四,太阳能热利用是一项重要的建筑节能技术,应将太阳能供热水、供热和采暖明确纳入到建筑节能技术体系中,享受建筑节能技术的各种优惠政策。第五,实行太阳能热水器以旧换新的财政补贴。

  再次,应重点培育一批重要项目。用3~5年时间重点扶持5~10个年产量在400万㎡左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骨干企业,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化生产模式和生产线,使我国成为太阳能热水器的生产应用大国、强国。

  建立新产业基地建设工程——目前太阳能热水器的制造厂家主要分布在北京、山东、江苏、浙江、广东和云南。随着我国中西部太阳能热水器应用市场的崛起,大型骨干企业正在进行新的生产战略布局,创建新生产基地,合理组织物流,降低成本。新的制造基地主要分布在华中、冀豫、东北、西部,形成新的四大基地。新基地增加的生产能力约为2000多万㎡,总投资约40亿元。新制造基地建成后,将使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化水平、生产能力和规模跃上新台阶。建议立项以贴息贷款方式支持新制造基地建设。

  支持重大装备开发——经过几年的努力,一些重大装备如全玻璃真空太阳能集热管连续镀膜、连续排气、玻璃管拉封及试压、清洗设备;热水器水箱搪瓷内胆、水箱加工及发泡保温、热水器总成等自动化生产线相继开发成功,为中国首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其生产效率可提高30%~40%,节能率达20%~30%;还有高效平板集热器吸热板镀膜加工生产装备国产化,正向国际水平迈进,应立项支持重大装备开发和应用。

  实行“夸父阳光计划”——重点支持高精尖核心技术攻关,为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持续领先发展护航。

  最后,应建立示范工程推动市场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引领产业发展,为此我们建议:

  实施“千县万村阳光工程”。在全国选取1000个县,每个县选取10个村,通过政府财政补贴建立太阳能洗浴中心,带动提高全国农村的洗浴水平,预计总规模300万m2,总投资45亿元,在示范村内除太阳能热水器外,也可进行主动采暖、被动太阳房、太阳灶等太阳能热利用装置的示范。这些地方的中小学校、卫生院和敬老院目前基本没有热水系统,西部贫困地区尤甚。建议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委牵头,组织多部门共同组织实施两院一校热水工程,由政府采购,按一定比例给予补贴。

  实施“百城阳光计划”。在全国600个地级以上城市选取100个城市,通过科普引导和政策鼓励等综合举措,建立太阳能热水器应用的示范市,使“百城”的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达到30%。

  推进工农业生产应用太阳能热水工程。太阳能热水在工农业生产中有广阔的市场,例如在印染、造纸、纺织、医药、食品、热电等工业中大量使用中低温热水。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其节能减排的效益巨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