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海宁太阳能“质量门”投射行业“顽疾”

日期:2011-02-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中国家电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2/16
13: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水器 光热发电

   2月13日,随着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的播出,浙江省海宁市再次成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关注焦点。

  作为全国最重要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基地之一,2010年海宁共生产太阳能热水器350万台,产值约38亿元,同比增长22.58%。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太阳能行业蓬勃发展的地区,却长期存在着企业龙鱼混杂,小企业生产水平低下,产品质量不过关,恶性竞争激烈等严重问题。

  根据央视记者的采访报道,海宁地区存在着许多家庭作坊式的太阳能热水器企业,他们的生产环境十分简陋,所生产的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偷工减料,根本无法保证产品在缺乏日照及寒冷的环境下使用。

  先进技术普及时机未到

  据记者了解,太阳能热水器水箱质量的优劣直接决定了产品的保温性能, 目前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普遍采用“聚氨酯发泡”制作水箱的保温层。然而,虽然同样名为“聚氨酯发泡”,却因材料的质量和发泡的工艺不同,所生产出的产品却有着天壤之别。

  拥有行业内先进的“保热墙”技术的太阳雨太阳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荣华向记者介绍:“聚氨酯发泡剂材料质量的区别及厂家工艺技术可以决定发泡层的质量及保温性能,若发泡料质量或发泡工艺不合格,最后形成的保温层有很多泡孔,闭合率低,会降低保温性能,低劣的发泡剂还会带来污染,此外,若是达不到一次性整体发泡,会形成断层或很大的间隙,产品的保温性能仍会大大降低。”

  然而,高技术也意味着更高的投入,陈荣华表示:“目前只在中大型企业具有生产和技术普及的可能性,而对于行业内大部分小型企业甚至手工作坊来说,尚不具备条件建立现代化的全自动无氟绿色发泡生产线。”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家电行业普遍使用的发泡剂主要有HCFC-141b、环戊烷、HFC-245fa、HFC-365mfc等。而HCFC-141b因其对臭氧层的不利影响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禁止使用,我国也开始了HCFC-141b第一阶段的淘汰计划。记者从国家环保部获悉:今年年底起,逐步开始控制国内新建、改变、扩建使用含氢氯氟烃生产设施,到2015年全部完成冰箱冰柜、冷藏集装箱和小家电三行业的HCFC-141b的淘汰。

  近年来,作为完全不消耗臭氧的节能环保型发泡剂HFC-245fa在我国的发展已步入快车道,海信科龙的冰箱生产线已全部使用了HFC-245fa与环戊烷混配的发泡剂, 2011年初,还会有几条冰箱生产线改造完成。

  其实,早在2006年,力诺瑞特已经将这种不破坏臭氧层发泡材料引入到太阳能热水器的生产中。力诺瑞特太阳能研发中心紧凑式产品研发部部长闫芳向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太阳能热水器企业仍然普遍使用HCFC-141b,但作为更为环保的发泡材料,HFC-245fa同时具有更好的保温性能。目前HFC-245fa发泡材料已经在力诺瑞特的高端太阳能热水器的生产中普遍使用。”

  同时,闫部长表示,HFC-245fa材料成本较高,且对生产环境和发泡技术有一定要求,为引进HFC-245fa发泡技术,力诺瑞特的投入已超过百万,从目前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短时间内这一技术尚不能普及。

  行业整治开始力促转型升级

  记者获悉,由海宁工商和质监部门组成6个联合执法检查组已经开始对太阳能热水器集聚地袁花镇和黄湾镇开展“地毯式”执法检查。海宁市工商局副局长宓惠明表示:“14日下午,已检查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40余家,并对央视曝光的3家个体工商户作出停产整顿处理。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内,还将对300余家相关企业进行普查,对生产假冒伪劣产品、无证无照经营单位依法坚决取缔。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行动,努力促进海宁太阳能行业的转型升级。”

  嘉兴市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徐朱灵表示:“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必须摒弃价格驱动转向品牌溢价型的盈利模式。产品质量、功能、服务都必须要有保障,它需要有创新与科技的支撑。新能源家电不再是单一的,同质化的太阳热水器,产品必须是多元化的,诸如与建筑结合的分体承压、平板、空气能、太阳热水器与热泵结合,太阳热水工程与热泵结合、智能化全天候健康水、物联网等高端产品等都是太阳能行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