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山东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盘点

日期:2011-02-1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2/11
12: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利用 光热发电

   山东是我国太阳能热利用大省,也是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的重要聚集区。从行业内首条全自动真空镀膜生产线的诞生起步,经过10多年的发展,山东省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已经形成了较大的规模,在皇明、力诺瑞特、桑乐等行业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下,山东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始终保持了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

    2009年,山东共有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相关企业600多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0多亿元,同比增长43%。太阳能热水器年产量突破400万台,集热面积13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7%。目前,山东省太阳能热水器城市普及率达到20%,德州、日照两市普及率达到70%以上。

    优势明显

    山东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太阳能热水器名牌最多,多家龙头企业盘踞在山东境内,形成了明显的产业集群效应。目前行业内的7大中国名牌产品,山东省就拥有其中的皇明、力诺瑞特、亿家能三大品牌,名牌占有率达42.9%。相较于其他几个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基地,山东的品牌集中度较高。拥有济南、德州两大太阳能产业集群,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好,辐射带动作用大,配套能力比较强。目前,山东省拥有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内唯一的从石英砂、毛坯管、镀膜管到集热器、热水器和热水工程的完整产业链。

    太阳能热水器产能最大,推广的太阳能热利用产品最多。2009年,山东省的太阳能热水器产能突破1300万平方米,占到国内总产量的30%左右。截至2009年,山东省累计推广了2800多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热利用产品。山东太阳能热水器产值上亿元的企业就有10家,占全国总数的1/3。除了力诺瑞特、桑乐、皇明这三大品牌外,还有黄金太阳、澳华、阳光博士、中科蓝天、福德等品牌,这些品牌占据了山东乃至全国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水平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山东省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智能控制、集热、产品外观形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山东省拥有行业首条全自动真空镀膜生产线和太阳能热水器生产线,中高温研发也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

    形成规模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山东已经形成了济南、德州、临沂等太阳能热水器研发生产和配件生产基地。据调查结果显示,济南、德州两大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基地的形成得益于力诺瑞特、桑乐、皇明三大龙头企业的带动。近年来,临沂配件生产基地异军突起,主要得益于100多家太阳能配件企业,其销售客户占到了全国知名企业总数的70%以上。开明、同兴、华宝、中方、永上、双丰、玉明、昱熙等业内响当当的配件企业均在临沂。以太阳能支架为例,2009年,临沂地区向全国各地输送支架约200万套,占全国支架总产量的1/10。不仅如此,全国品牌企业端盖使用量的70%~80%来自临沂地区。临沂太阳能配套企业对全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山东太阳能行业协会调研的数据显示,2009年,力诺、桑乐和皇明三家企业太阳能热水器产量达到8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8%,占山东省产量的67.7%,占全国产量的30%左右。拥有“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专家”头衔的力诺瑞特,始终致力于太阳能与城市高层建筑的完美结合,从建筑理念的高度诠释太阳能热利用在城市生活中的意义。

    桑乐太阳能始终以农村市场为战略制高点,已在全国建立了九大生产基地,其中八个基地已经落地,四个基地已经投产,堪称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农村大王”。在山东,二线品牌也全线突击,开始在全国市场布局,成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内最活跃的部分。2010年8月,福德太阳能以7000万元的投资入驻四川北川-山东产业园区,堪称山东企业家肩负社会责任的一面旗帜。山东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增强。2010年11月,力诺瑞特中高温管的技术突破,推进真空管技术步入中高温领域,这无疑将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政策支持

    山东省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迅猛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早在2006年,山东就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太阳能市场发展的政策。2007年,山东组织实施“百万屋顶阳光计划”,大力推广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应用技术,相继出台有关技术标准和优惠政策,全面推进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实施。

    近两年,山东省围绕推动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标准。2009年,山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太阳能光热系统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制定了山东省太阳能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1年),要求按照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原则,从规划、设计、建造、验收等各个环节,将太阳能热利用系统作为建筑的组成部分,与建筑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山东省经信委会同省财政厅组织实施了阳光宾馆(学校)工程,利用节能专项资金支持省内三星级以上宾馆和各类学校安装使用大型太阳能集热系统。2010年9月1日,山东省正式实施了太阳能行业联盟标准——紧凑式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该标准是我国第一个省级太阳能行业联盟标准,对太阳能热水器的热性能、贮热水箱用料、关键部件及材料、系统安装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超过国家标准的要求,这有利于改变目前行业存在的准入门槛低、企业规模化程度小、市场秩序乱等现象。通过联盟标准的星级认定,消费者可方便识别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的质量及标准,有利于形成企业竞争向上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再创辉煌

    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王玉刚秘书长表示,山东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要想突破自我,取得更大的成就,就必须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是提高装备制造水平,强化技术支撑,保证产品质量,塑造优质品牌。要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交流合作,实行产学研联合,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要利用新技术、新产品,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及产业化。提高装备水平和管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要建立现代企业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完善产品售后服务,实施名牌发展战略,创知名企业和名牌产品。

    二是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支持,加快太阳能热水器推广应用。要利用国家关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税收优惠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利用节能专项资金支持太阳能产业化和推广应用项目,推动太阳能产业发展。继续支持各类学校实施太阳能集热系统,省财政给予30%~50%的补贴。

    三是创新营销模式,避免相互压价竞争。

坚持技术创新和营销创新一起抓,突出太阳能中高温技术、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的研发,攻克一批太阳能关键技术难题。企业要规范营销行为,结合自身产品特点,加强营销的商业化、规范化和诚信服务的网络建设,开源节流,有效降低成本,切实让利消费者。
    四是加大太阳能宣传教育力度,注重太阳能专业人才培养。太阳能企业要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作用,推广普及太阳能产品知识,营造有利于太阳能产业发展的舆论氛围。要加强与高校和职业院校的合作交流,探讨太阳能人才新的培养模式,积极引导学生到企业实训基地参与实践,推动太阳能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未来发展的路上,山东肩负的使命更加重大。如何利用好自身优势,充分整合行业资源,创优质品牌,需要山东太阳能企业的共同努力。生命拔节的声音清脆而令人喜悦。山东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将继续拼搏进取,再创新的辉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