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太阳能热水器企业还应“向外看”

日期:2011-01-12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王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1/12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水器 光热发电

    中国太阳能行业的步伐走得从来都不慢,发展速度一直处于世界前列,但是步子迈得未免太乱太急。一个家电下乡就能出现诸多问题:缺乏自主创新技术、产品竞争同质化、生产链条缺失、急于抢占同一市场等。家电下乡中种种现象的产生暴露出中国太阳能“急”与“乱”的弊病,太阳能企业当务之急是寻求一条快中求稳的发展之路。

    依托完整产业链产品从单一走向多元

    在中国4000多个尚存的太阳能企业中,像力诺瑞特、皇明一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少之甚少。知识产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一大动力,它一方面为企业发展谋取更大的资源空间,另一方面也使企业产品更有市场竞争力。在国外,知识产权被国家和企业视为竞争基本点,而在中国却被很多企业忽视。

    作为力诺集团与德国Paradigma公司强强联合成立的太阳能热利用高新技术企业,力诺瑞特自成立以来,它的快速发展得益于“研发为龙头”的技术创新理念。知识产权优势是自主创新技术诞生的基础,正是在此战略之下,力诺瑞特才依托力诺集团独步亚洲的完整的太阳能产业链优势,逐一将产品从单一完善至多元,并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产链。

   目前,大多数太阳能热水器的生产企业,其产品价格随着原材料或者配件价格的波动或涨或降,企业失去自我控制力。而集矿山开发、高硼硅玻璃、太阳能真空集热管、太阳能热利用系统于一体的、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热利用完整产业链,使力诺瑞特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服务从上到下深入消费终端

    第三次太阳能下乡中,出现众多太阳能热水器服务无保障现象。究其原因,除企业重视度低以外,还和企业、经销商、消费者三者的销售脱节有关。90%的太阳能企业在服务环节上,要么进行“企业单唱”,要么任由经销商而去。无战略、无部署的战斗终究会以失败告终,那么,这个冬季四成左右的热水器受冻“罢工”,也就不足为奇了。

   近日,力诺瑞特在其2011年度经销商大会上,透露出公司未来服务动向:服务从上到下,深入消费终端。所谓深入,即把企业精神正确传达给经销商,再由经销商直接服务消费者,实行“服务走出生产企业、进入千家万户”的策略。而在过去的一年中,力诺瑞特力推的“百万用户大回访”、“金牌服务村村通”等工程项目,都践行了其自上而下的务实服务理念。

    市场从内到外打入国际舞台

    据了解,国内很多产业都不具备国际竞争力,常常把引进外国生产线作为提升企业实力、品牌形象的筹码。我国太阳能市场虽然弊病颇多,但行业技术的研发能力和规模化推广应用都在国际上达到较高水平。只是,真正能够走上国际舞台的企业和产品都还不多。针对家电下乡“一窝蜂”现象,力诺瑞特强调一定不要只在内部用力,停留在某一坐标点,而是要着力夯实企业实力,向国际市场全面发力。家电下乡和农村市场固然是很大的“奶酪”,但等这块市场被瓜分之后,太阳能企业还应往外看,向前望。

    中德合资企业力诺瑞特为中国太阳能走向世界舞台开了个好头。其产品先后得到澳洲StandardsMark认证、欧洲SolarKeyMark认证、美国SRCC认证。其一体式承压热水器,更是通过了南非政府的严格测试,是中国太阳能行业唯一通过南非政府测试的产品。

    作为一家国际太阳能热水器专业制造商,力诺瑞特现已拥有专业高效的国际销售团队、掌握国际尖端技术的研发团队,营销网络遍及全球。它以高效的市场运作,出口量在行业内遥遥领先。2008年,力诺瑞特率先打破国内太阳能技术没有输出的历史,与古巴政府签订技术输出合同,同时力诺瑞特在德国成立瑞高国际控股公司,在澳大利亚等地设立分公司,加大开拓国际市场的力度。

    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说:“借助在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影响力,力诺瑞特除了在上海建立专业研究院外,还将不断拓宽国际市场范围,立足中国,辐射全球。练好内功,走向国际始终是我们的目标和梦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