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产业融合下的太阳能热水行业

日期:2011-01-10    来源:慧聪网  作者:慧聪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1/10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水器 光热发电

   1、产业边界的模糊或逐渐消失,背后就是产业的交叉与融合的大趋势使然

    太阳能热水行业的产业边界模糊或消逝,其内在原因就是产业的交叉与融合的大趋势下的必然发生。产业融合是一种全新的经济现象,不仅仅限于太阳能产业,其发展态势已广泛影响到世界各产业的走向,并必将重塑全球产业的结构形态。太阳能热水行业的产业边界模糊或消逝,其内在原因就是产业的交叉与融合的大趋势下的必然发生。产业融合是一种全新的经济现象,不仅仅限于太阳能产业,其发展态势已广泛影响到世界各产业的走向,并必将重塑全球产业的结构形态。同样,太阳能热水行业的产业交叉于融合,也将重塑整体行业的结构形态,无论是技术结构、产品结构、业务结构还是市场结构。太阳能产业发展与融合的内在驱动力关键在于新技术、新产品的革命,从当下太阳能产业融合过程来看,技术条件尤为重要,最关键的就是“光热/光电/多能融合”技术。近年来,由于太阳能热水行业领域内以及其他相关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融合,原本属于不同产业或者市场的产品的技术基础里趋同倾向,产品的相互替代性逐渐增强,从而在不同产业或市场中出现大量企业突破产业边界,相互竞争与合作,给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2、产业融合背景下考察“低碳经济模式”

    放眼当下整个太阳能热水产业发展态势,我们可以初步得出这样两方面认识:一方面,集体步入了“低碳语境”,但只仅仅停留于一种“口号”与“概念”,甚至流于一种“炒作”;另一方面在这样的“低碳语境”下,一些大中型企业则践行低碳经济模式,促进方式转变,继而使得企业迅速成长,并能引领太阳能热水产业的全面升级。之于“低碳经济模式”,若从太阳能热水产业融合的思路考察,其根本上就是一个科学技术革命与生产力革新的问题,那种由“低碳消费方式变革”入手、以实现低碳经济发展并催生新兴产业革命的想法是不现实的。发展低碳经济,必须坚决避免人云亦云甚或简单炒作,而应实施重点突破。那种认为少喝一杯咖啡能减少多少碳排放的说法,是将低碳经济的概念泛化了;同样那种认为大力发展新能源企业经济就等同于减少碳排放,则是将低碳经济的概念简单化了。

    3、2010年,集中上演产业融合背景下的“看客悲剧”

    然而,在这种趋势之下,更多的“看客”(无论是思维,抑或是实力依然停留于若干年前的产业生态环境下的漠视产业融合,漠视技术革命一个看客群体)已经沦落为产业融合的“牺牲品”,这种“悲情”在2010年集中上演。2010年太阳能热水行业整体遭遇升级拐点,产业变局与进化导致很多小弱企业难以为继而倒闭或转行;产业边界日渐模糊甚至消失,是产业融合的大趋势;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一轮升级很多企业也是成为了产业融合的牺牲品;正所谓“顺之则昌,逆之者亡”,适者生存,是产业进化的逻辑。

    4、悲剧的背后,是太阳能产业的发展、融合、升级,是产业主旋律的“变奏”

    以太阳能为载体的产业结构面临调整和市场细分,产业和行业边界将重新划分。从光热领域的纵深发展应用来看:未来阶段,太阳能热水器市场,现有市场主销的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产品难有革命性突破(但在装备现代化下,产品工业化、精度、质量等将更加稳定),将会是平板、内胆、热管、承压、分体式(阳台壁挂式)、太阳能建筑人居一体化、中温(热水工程/采暖等)、高温(热发电)等会成为创新和推广的主旋律,由单一的太阳能热水器向广域的热能扩延;从行业及企业发展维度来看:随着治理、资本结构的多样化,或中外合资、或它行业巨头资本入行、或上市筹备、或纯外资介入。

    若将太阳能置于新能源这大的版块而言,太阳能本身的纵深发展(光热、光电、光伏等民商用),太阳能应用已经并非太阳能热水器独大,随时有各种应用突破进展;其次是横向的双能、多能合一交叉开发应用是一个方向,这些产品将开创新的市场细分(与电能、燃气、空气能、地热能等),又将有新的资本或财团加入,这也是升级之一。
  
    5、产业的先天性与当下发展、融合、升级的持续性注定“看客悲剧”的持续上演

    太阳能热水器标准门槛低以及法律法规约束小,从某种程度上讲,重复建设严重,技术含量低,产能严重过剩,破坏环境,假冒伪劣也充斥市场;随着产业升级,势必提高门槛标准,淘汰和优化企业群。看客的宿命无法避免(这也是大部分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的宿命:绝大多数企业都是撞对了势(甚至是投机)而不是看对了势,只知道低头走路不知道抬头看路),虽然目前太阳能行业整体仍处于上升期,但在融合时代的背景下,行业格局已发生变化,在成本与市场双重冲击下,无品牌、无人才、无实力、无服务的粗放式经营的企业除了退市别无选择。此外“依赖就会成为牺牲品”,太阳能热水行业高成本运营时代的到来,则迫使企业要改变以往的商业模式:从依赖空洞的概念抄袭,简单的作坊式生产设备,靠低价低质产品获取利润,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打造大规模工业生产平台并依赖品牌推广、渠道管理、技术进步、优质服务来确立竞争优势。

    6、产业融合视角下太阳能热水行业产业链发展策略探索

    对于当下还健在的企业而言,如何顺应产业融合、行业升级的趋势,选对位站好位,打造优势竞争力,拥有产业链资源优势是关键点之一。当下太阳能热水产业的这种融合使得产业链的发展变得更为复杂,各方之间利益冲突日渐明显,竞争变得越发激烈。而产业链条里错综复杂的种种矛盾的凸显,无不暗示着产业变局已经全面开始。而在这样的态势下,未来具备产业链优势的企业将大行其道,可以预言,谁拥有了产业链资源优势谁拥有了未来。

    在产业融合的背景下,太阳能热水行业的竞争方式也正在从单一化方向进一步向复杂化方向发展,并逐渐演变成为了商业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如今,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大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仅是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更是上升到企业对整个产业链控制实力之间的竞争。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谁在产业链中占有更大的优势,谁将在市场竞争中就拥有更大的“话语权”。然而,对于企业来说,构建产业链的竞争优势,不能盲目地“贪大求全”,不能搞毫无目的的多元化扩张,而是要将资源聚焦在太阳能热水产品这一领域,以此为主线,构建产业链竞争优势。构建产业链竞争优势并不是鼓励毫无目的的多元化扩张,而是有目的地在太阳能热水产品这一领域里进行深度扩张,是要将资源聚焦在太阳能热水产品这一领域,用以加强对整个产业链上游和下游的有效延伸以及控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