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生养分离”怪圈亟待打破

日期:2011-01-1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中国产经新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1/10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水器 光热发电

   当前,太阳能行业竞争激烈,面临洗牌压力。值得注意的是,太阳能下乡出现的“生养分离”现象的隐性危害也在逐渐趋于白热化。越来越多的行业专家表示,太阳能行业呈现的“生养分离”现象必须得到重视和解决。

  “家电下乡”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太阳能行业“生养分离”的怪圈。在过去两年太阳能热水器下乡中,较低的行业门槛和较高的利润空间导致了众多低价次品充斥农村市场。目前,太阳能市场的7000多家生产企业绝大部分处于作坊式发展阶段,即便是投标的265家企业,仅仅3%的名额也存在技术同质化严重的现象。

  能生不一定能养,大批的作坊式企业如火如荼地演绎着“我的市场我做主”,却也面临着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严酷考验。由于盲目扩张,品牌建设和销售网络跟不上,必然使企业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生产厂家由最高峰的7500家,到至今一个月倒闭近1000家。大品牌竞争加剧,小企业停产、倒闭成为家常便饭,那么谁为这类太阳能企业的“养”买单?

  以力诺瑞特、皇明为代表的领导型企业,打破众多中小企业“生养分离”怪圈,严格自律,在“养”上也是下足了功夫。以皇明为例,2680个服务中心形成了多层交叉的服务网络;力诺瑞特也在2007年就投巨资升级了CRM客户服务管理系统,随后又实施了太阳能“金牌服务村村通”服务,为用户的太阳能进行维护、维修,并明令禁止各级经销商将售后服务作为盈利手段,严格执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宗旨,定期开展巡回保养和维修服务。

  但是,“自家的孩子有水喝”,并不能解决两轮太阳能下乡后呈现的“生养分离”白热化状态,由于众多农民消费者过于看重价格因素,技术领先而在价格上优势不明显的力诺瑞特等大品牌虽然能保证购买自身太阳能品牌的消费者“养”的问题,但是对于众多购买低质价廉的太阳能热水器,最终沦为“孤儿”品牌的农民消费者也仅仅只是望洋兴叹。

  放眼太阳能行业,“孤儿”品牌无处不在,成为“孤儿”就失去了后期被抚养的权利了吗?

  解决下乡后服务时代“生养分离”现象,必须有一个大品牌站出来实行“无界认养”。力诺瑞特审时度势,率先在全国开展了“无界服务模式”。力诺瑞特能够更多地站在农民消费者的角度思考问题,覆盖全国的1.5万个救助中心、20000个销售服务网点、5万个员工让“无界认养”确实落到了实处。

  有关太阳能行业专家表示,“生养分离”怪圈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必将被淘汰,而下乡后服务时代“无界认养”的服务模式亟待被有效推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