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慈溪建成首个太阳能热水器村

日期:2011-01-04    来源:东南商报  作者:殷浩 章文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1/04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水器 光热发电

   日前,慈溪首个太阳能热水器村庵东镇海星村太阳能热水器工程竣工,65%的村民用上了不烧煤的热水。海星村因此每年可节电195万度,折合标准煤682吨,成为节能减排新的典型。

    地处慈溪北部沿海的庵东镇海星村,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征用了海星村的土地后,海星村对村民住房进行了重新规划建设,大部分村民都建起了3层高的小楼。

   “居住条件改善了,生活品质也要提高,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热水问题。”海星村经济合作社主任屠定利说,“既然有太阳能资源,又有适合安装的楼顶,经过反复论证,村里提出了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计划,大部分村民同意通过。”

    去年5月,海星村通过招投标,以每台2400元的价格集体采购了一批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到505户村民的屋顶上。其中,村经济合作社补贴800元,村民自付1600元。由于符合节能减排政策,慈溪当地政府和庵东镇也给海星村发放了补贴。

   “以前冬天洗澡很麻烦,要么家里一锅一锅烧水,要么去浴室。现在好了,打开水龙头就可以了,不仅冬天洗澡方便,平时洗碗、洗菜也用上了热水,生活质量大大改善,还省了一笔不小的电费。”48岁的海星村村民马兰珍说。

   “今年,我们把剩下的300多户村民全部安装上太阳能热水器,真正做好、做透这项安全、方便、省钱的民生工程。”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自慈溪市经济发展局节能统计显示,该项目将实现年节电约195万度,折合标准煤682吨。海星村也因此成为慈溪市首个太阳能热水器项目示范村。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按每节约1度电减少碳排放约1千克、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0.03千克计算,仅此一项海星村的太阳能热水器示范项目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95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60吨。

    据悉,目前我市的鄞州、奉化、慈溪等地农村都开始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低碳生活正走进广大农民家庭。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