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中国首座兆瓦级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开建

日期:2010-12-28    来源:人民网  作者:朱师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0
12/28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发电 光热发电

    中国首座兆瓦级太阳能热发电试验示范项目—大唐天威(甘肃矿区)10MW太阳能热发电试验示范项目28日在甘肃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该项目开工标志着我国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翻开了实际应用的新篇章。项目的如期建成运行将使我国成为少数掌握完整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的国家之一,并以此验证光热发电关键部件国产化技术,启动国内光热发电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同时通过从国外引进抛物面槽式光热发电技术,并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充分消化吸收再创新,将为最终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奠定扎实的基础。

    甘肃省政府、成都市政府、中国南方工业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保定天威集团、甘肃矿区等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开工庆典仪式。

    该项目光场规模为10MW,场址位于甘肃矿区大唐803电厂。项目占地300亩,总投资3亿元,一期计划2011年10月竣工。本项目建成后,利用可再生的太阳能资源来补充发电,光场可以输出热能4.423×1010kcal,可有效减少原火电机组煤耗量,降低污染排放,每年可节约燃煤11785t/a,可减排二氧化硫33.64t/a,可减排烟尘2.081t/a,可减排氮氧化物38.31t/a。

    据了解,该项目由中国大唐集团、保定天威集团共同出资建设,保定天威集团负责本项目光场的设计、制造和建设。一期1.5MW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在此基础上通过充分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实现光热发电装备的全部国产化。其系统光场部分包括集热系统、跟踪控制系统、HTF系统、换热系统等所用辅助系统,这将是国内第一个严格按照国际现有太阳能槽式光热电站行业要求进行建设和运行管理,技术参数达到国际水平的完整的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

    太阳能光热发电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国家已将其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提出“开拓多元化的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同时在国家电力“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将在甘肃、宁夏、新疆、内蒙选择条件适合地点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电站。为此,中国大唐集团和中国南方工业集团作为大型央企,在成都市政府和甘肃矿区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切实履行其社会责任,积极推动了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在我国的发展、应用。

    太阳能光热发电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目前在国外已经进入全面商业化阶段,美国能源局已将太阳能光热发电定义为基础能源。抛物面槽式光热发电技术已经具备近三十年的应用,全球光热发电站百分之九十以上采用槽式,其技术成熟可靠。

    近年来随着世界光热发电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槽式光热发电从系统集成到关键部件制造各个环节,西门子、阿尔斯通、ABB等诸多巨头纷纷涌入,使得槽式光热电站的整体系统以及聚光系统、传热系统、储热系统等各子系统的设计、工程建设、运行维护水平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聚光组件(SCA)、集热管(HCE)、抛物面反射镜等关键部件形成了相应的行业规范,世界光热发电市场已经启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刚刚起步,发展相对落后,本项目通过技术引进再创新的方式,必将大大加速中国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迅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