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辽宁阜新出台新规鼓励支持装“太阳能”

日期:2010-12-28    来源:慧聪网  作者:慧聪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0
12/28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水器 光热发电

    日前,阜新市政府出台〔2010〕103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建筑节能管理的通知》,为这个争论画上了句号。通知明确规定:任何物业管理部门不得以任何借口阻止居民用户安装太阳能热水装置。

  居民住宅楼能不能安装太阳能?这一直是居民和物业管理公司甚至城市管理部门争论不休的话题。日前,市政府出台〔2010〕103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建筑节能管理的通知》,为这个争论画上了句号。通知明确规定:任何物业管理部门不得以任何借口阻止居民用户安装太阳能热水装置。

  现状:小区为何不让安装“太阳能”?

  孙先生告诉记者:2003年,他在圣新园小区买了一套房子,在装修房子的时候,打算在新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但物业公司坚决不同意,无奈只好选择电热水器。21tyn.cn

  那么,孙先生遇到的情况在我市是偶然吗?记者走访了市区8家住宅小区,仅有1家小区表示,业主可以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另外1家小区明确向业主表示,为不影响小区美观,业主不能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其余6家小区都表示,只有顶楼住户才可以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为什么要阻止住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呢?大部分物业公司介绍说,在楼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涉嫌占用了公用设施及改变了楼顶的使用性质。一些物管公司的负责人坦承,由于一些住宅楼在设计时并没有考虑到楼顶要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如果每家每户都在楼顶上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将会影响楼顶的承重能力,也会破坏顶楼的防水层。

  新规定:让安装“太阳能”有据可依

  随着市政府〔2010〕103号文件的出台,给一度与物业公司争论不休的群众吃了“定心丸”。

  记者看到,《通知》规定,自2011年1月1日起,凡条件允许的新建民用建筑应积极采用地源热泵及污水源热泵供热制冷方式,大量应用太阳能光电、光热技术,多层以下住宅工程宜采用太阳能供热水系统并与建筑结构一体化设计、施工。任何物业管理部门不得以任何借口阻止居民用户安装太阳能热水装置。建制镇及新农村住房建设积极推广利用太阳能、沼气、秸秆气等新型能源。

  群众:对新规热烈欢迎

  采访中,许多市民对于政府的这项新规定表示欢迎。刚买了新房子的张女士高兴地说:“这条规定太好了,我早就想安装太阳能了,这下终于实现了。”得知可以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孙先生表示要将家里的电热水器换成太阳能热水器。孙先生告诉记者,偏爱太阳能热水器的原因有三:节能、省钱、安全。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家三口洗澡每日用水约180升—200升,给水加热耗电3度。假设一年中有250天是晴天,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一年就省750度电。按照0.5元每度的电价计算,一年则可节省电费375元左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