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平板太阳能热水器或成太阳能光热市场新亮点

日期:2010-12-28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作者:中国企业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0
12/28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水器 光热发电

    近几年来,具有环保、安全、节能等优点的太阳能热水器日益受到青睐,在资源短缺和能源危机的今天,太阳能热水器更是得到了最大的关注。同时,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选择太阳能热水器。

  奇特的“热水器中国现象”

  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太阳能热水器主要有两种:真空管型太阳能热水器和平板型热水器。权威统计数据显示,在国外被统计的21个国家433个太阳能热水器厂家中,平板太阳能热水器占到92.61%,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仅占2.77%。从市场销售份额数据上看,平板太阳能热水器占94.88%,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占2.46%。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都是以平板型为主,葡萄牙、以色列、希腊、巴西等国更是接近100%为平板型产品。国内市场状况则是截然相反,真空管太阳能却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对此,国际同行戏称为“热水器中国现象”。

  在我国,平板太阳能集热器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生产和应用,并于上世纪80年代占据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主导地位。但是由于技术和结构上的缺陷,平板太阳能热水器存在防冻抗冻性能较差等问题,使其地位被保温效果好、成本低的真空管热水器所撼动,市场份额逐年萎缩。据有关资料表明,1997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的年产量达350万平方米,其中平板太阳能热水器约占45%,真空管热水器约占30%,但是到2001年我国平板太阳能热水器的比例就下降到了26.3%,而真空管热水器上升到63.2%。截至目前,经过近10年来的持续下滑,我国平板太阳能热水器产量所占份额不到10%。

  低碳呼唤“平板”回归

  随着低碳时代的到来,建筑节能成为世界问题。如何给占社会能耗1/3的能耗大户――建筑节能降耗?这一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2001年,原建设部提出了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课题。随后又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政策和措施。这也使得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的命运于无形之中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和转折。

  随着太阳能在建筑工程中的不断实践和应用,真空管的弊端,如无法承压、易炸管、维修率高等逐渐暴露出来。平板太阳能由于具有技术成熟、承压性强、热效率高、便于实施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等优点,在太阳能工程应用份额上逐渐增加。

  北京强进太阳能总经理李进称,近几年来,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平板太阳能热水器在工艺水平、产品质量、系统防冻抗冻和设计安装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无论从整体外型、结构强度、产品性能,还是从维护保养、运行寿命等方面,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具有很高的性价比。特别是在当前,强调太阳能热水器要与建筑相结合的情况下,对于供应生活热水和采暖而言,平板集热器无论在热性能方面、承压方面、与建筑相结合、售后维修等方面,和真空管集热器相比均具有明显的优势。

  平板太阳能家电下乡,顺应新农村建设

  全玻璃真空管占据了90%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份额,而农村又是太阳能热水器的主要市场。由于农村住房结构相对简单,全玻璃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安装起来相对方便,加之农村市场购买力有限,所以相对于价格高昂的平板太阳能来说,价格低廉的全玻璃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自然而然的受到农民朋友的欢迎,因而过去几年农村市场鲜见平板太阳能热水器。伴随整个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新农村建设及城镇化步伐的加速,近几年全玻璃真空管太阳能在农村市场一统江湖的局面或被打破。在不久前公布的2011年度全国家电下乡产品(太阳能热水器)项目招标结果公告中,首次显现平板“身影”。

  在此轮家电下乡招标中成功中标平板阳台壁挂太阳能热水器的北京强进太阳能总经理李进指出,新农村建设及城镇化进程使我国农村乡镇出现了以往没有的高层和多层建筑,但全玻璃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在这些建筑上安装困难,而且即使安装了也对外观影响较大,因而常常受到物业的阻拦,在这样的背景下,适合在高层建筑安装,对安装后建筑整体形象影响不大的平板太阳能就能很好的发挥作用,以往在农村市场无用武之地的平板太阳能在新兴农村和乡镇开始显现潜在市场。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高收入农村地区的逐渐增多,新农村建设及城镇化步伐的加速,乡镇一级高层建筑也会逐渐增多,所以平板太阳能乡镇一级市场必定会被放大。

  低碳时代的到来将会催生出大批的节能建筑,而节能设备与建筑的一体化结合需要平板太阳能热水器,加之新农村建设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平板太阳能热水器产业或将成为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新的增长极,成为太阳能光热市场的新亮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