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外媒评中国自主减排 太阳能热利用成全球典范

日期:2010-12-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经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0
12/16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利用 光热发电

   12月9日,坎昆大会持续艰难谈判,《德国绿色和平组织》特别走进中国太阳谷,采访报道中国太阳能产业的领军企业皇明成功发展模式。坎昆会议前,中国太阳谷甚至迎来了海外报道热,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近100家国际媒体对皇明进行过报道,中国太阳能产业在全球正快速形成影响。

  当前,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无论从产业规模、工业体系、未来科技上已成为全球典范。

  据统计,我国太阳能产业规模已经占到世界90%,热利用产业占到78%,总的占60%以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集热器生产国和使用国。2009年,中国太阳能热水器热利用面积已达1.45亿平方米,位居世界第一位,其中仅皇明一家企业每年推广量达300万平方米,累计为国家节约折合标准煤4600多万吨,相当于十个中型煤矿的年产量,减少相应污染物排放近4000多万吨。

  相比其他制造业,中国太阳能热利用的工业体系与商业环境上也世界领先。皇明率先建成了全球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自动生产线,全球最大的太阳能技术检测中心,皇明标准是国际标准高7倍还要多,在技术上,全面掌控太阳能的核心技术,拥有太阳能采暖制冷、建筑节能、光电照明,海水淡化等领域的国际国内领先技术,太阳谷内每年500多项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2009年11月,因中国太阳谷全球低碳科技的领先,国际太阳能学会正式将国际太阳能技术科学院落户中国太阳谷,这意味着我国已成为全球低碳科技的“引力磁场”。

  进入2010年,皇明历时近10年,正式建成了首个人类未来绿色生活模板--中国太阳谷。整个“中国太阳谷”在办公建筑、居住社区、道路交通、企业生产、公用设施、能源使用等领域实现了 “微排化”。 例如太阳谷内重要建筑日月坛微排大厦,整体节能效率高达88%,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640吨、节电660万度,减少污染物排放8672.4吨。整个太阳谷内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40%以上,建筑和照明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30%,雨水利用率超过90%,污水综合回收利用率在70%以上,工程废弃物和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率超80%,整体节能超过80%。

  尽管目前的“太阳谷”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这丝毫不影响其模板与示范效应。目前中国太阳谷吸引了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国际政要及专家的关注与认可,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2009年中欧峰会期间,点名一定要到南京皇明太阳能3G体验馆参观;除此,还有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瑞典女王储维多利亚、美国前总统卡特等。而海内外媒体的报道从未间断过,其中不乏有CNN、路透社、Discovery、半岛电视台、绿色和平、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知名媒体与组织。

  事实上,中国在新能源领域尤其是太阳能利用领域取得的成就已得到了全球认可。在坎昆会议期间,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全球气候变化政策奠基人、气候经济学之父尼古拉斯·斯特恩勋爵对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也给以了高度的评价,“中国正在大力发展的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将在低碳环保领域发挥重大作用,产生显著成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