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太阳能热水器开打产品技术牌

日期:2010-12-14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0
12/14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水器 光热发电

    身披世界上“最清洁、最无穷无尽”等诸多外衣的太阳能热水器,近年来在一些行业领军企业的大力推动下,不仅实现了在国内市场的大面积普及应用,也在产品技术和功能上屡创新高。

    日前,继四季沐歌推出全球首台物联网太阳能热水器后,太阳能光热产业的新技术领袖太阳宝也全面发力,借力“2011年高端客户恳谈会”契机举行了全球首台“鲜氧水”健康杀菌太阳能热水器新品上市发布会。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指出,如果说四季沐歌是将低碳太阳能技术与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融合实现了产品的跨界创新,那么太阳宝则是将低碳节能技术与健康除菌技术的再创造,都将给国内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发展带来较大影响,特别是在新能源家电的发展上开辟了新的道路,与国家的“十二五”发展规划非常吻合。

    产业迎来新技术革命

    发展时间并不长的太阳能光热产业,却在短短10年通过规模化、品牌化,借助产业升级、技术革命,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做大做强,市场销售规模从不足80亿元一路攀升至800亿元,“十二五”期间有望成为我国新能源领域的千亿元规模的大产业。

    对此,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小松教授认为,产业的做大有赖于大企业的推动,而大企业的崛起则有赖于一轮又一轮的新技术革命。从最初的全真空镀膜玻璃管的诞生,到高性能保温水箱的诞生,再到杀菌产品的问世,太阳能从吸热时代进入了保热时代,又面临着向健康时代的第三次新技术革命。

    在一大批企业快速崛起的背后,正得益于企业与科研院所展开的深度技术交流与合作。四季沐歌牵手北京大学、桑乐脱胎于山东农科院、太阳宝则牵手东南大学、皇明的发展则得到了清华大学的支持。

    太阳宝新能源公司董事长殷建平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此次由太阳宝率先掀起的太阳能光热产业的第三轮产品技术革命,正是企业在近20多年的发展中看到了来自整个产品在市场应用中的弊端和隐患。太阳宝有实力更有责任推动太阳能热水器健康使用。

    多年来,我国太阳能光热企业在热水器提供的热水健康性问题上未得到有效解决。实际上,由于太阳能热水器长期是新水、陈水混合,加上高温,其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很多,而亚硝酸是致癌物。同时,由于太阳能的水箱暴露在室外,有排气管与外界长期相通,会被灰尘污染,且30—60度的水温也容易造成细菌滋生。此外,水箱的内胆涂层以及输水管道,长期在热水的浸渍下也会析出有害物质,污染水质,对人体造成损害。

    从低碳到健康的再造

    近年来,太阳宝一直扛起了产业健康化发展的大旗,提出了从产品、渠道到企业和行业的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作为太阳宝整体健康战略的重要一环,提供健康热水被提到了重要的日程。

    太阳宝新能源公司总经理田洪增透露,经过两年多的技术研发,太阳宝借助与东南大学的产学研战略平台,采用国际先进的UV杀菌技术,利用紫光灯在水箱内部进行全方位工作,有效杀灭细菌。同时,在内胆、玻璃管和密封箱等部件上也进行技术创新,提供了全方位的健康保障。

    几年前,曾有一些企业推出过“健康热水器”的产品和技术概念。不过,在田洪增看来,与此前的产品相比,太阳宝的鲜氧水杀菌太阳能绝不是技术炒作,而是一款革命性的健康产品。经过国家权威实验室检测,UV杀菌对困扰家居环境的霉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起到95%以上的杀灭效果,所有产品均通过了国家3C认证,允许上市销售。

   “从提供热水,到提供健康热水,标志着太阳能热水器的需求,正在从‘可以用’向‘用得好’升级转型,这不仅让太阳宝等企业抢得市场先机,也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了市场竞争和产业发展的升级转型。”陈钢也非常看好杀菌太阳能热水器的发展前景。

    开创产业发展新空间

    不过,在众多行业专家和企业家看来,产品技术的创新,不仅会给企业带来新的商业机会,也将会对推动行业发展空间的扩大提供更多的机会。

    张小松教授指出,太阳宝研发的“UV杀菌”技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提出健康水质的技术命题,突破了当前太阳能光热产业集中在保热、吸热上的技术瓶颈,直接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将会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身新产品、新技术的创新。

   “推出杀菌太阳能,太阳宝的目的很简单,一是要引导消费理念的变化,让市场和消费者意识到了用健康热水的重要性;二是推动整个太阳能光热行业的技术升级,将市场竞争从价格战向价值战、技术战转变,实现整个产业的健康扩张。”殷建平如是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