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扩张再现过剩隐忧

日期:2010-12-1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叶文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0
12/13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伏动态

    岁末,中国光伏业迎来了新一轮的扩张浪潮。

  12月前后,多家上市公司加大了对光伏产业的投资。东方日升公告将投资8.3亿元建设年产300MW太阳能电池项目,产能由150MW扩至450MW;航天机电则表示,将投资11.98亿元建设200MW太阳电池生产线;横店东磁宣布,再度斥资14.5亿元扩张多晶硅片和电池片产能。此外,还有江苏宏宝、奥克股份等上市公司纷纷杀入光伏业。

  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光伏电池和组件出货量在4GW,2010年则将突破7GW,同比增长75%以上。2009年,我国光伏产量占全球的40%,2010年将占到50%。

  在光伏企业大举扩张狂潮背后,泡沫已经显现。一位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目前的产能已经远超过市场发展速度,明年下半年将会出现过剩,严重的话,将导致众多中小企业倒闭,大厂销售也可能受到影响。

  巨头游戏

  相较东方日升等新近光伏企业而言,老牌光伏巨头们步伐迈得更大。

  12月9日,无锡尚德投资者部经理张建敏对记者表示,此前曾预计今年出货量为1.1GW,而如今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1.5GW,同比增长了113%,产能也达到了1.8GW。“根据计划,明年尚德将继续扩张,目标是明年出货量达到2.2GW,产能达到2.4GW。”张建敏说。

  “今年的实际出货量将达到1.02~1.04GW。”英利绿色能源投资者关系总监苗青对记者说,去年英利只有525MW,今年扩张了一倍。苗青表示,今年市场持续走热,产品供不应求是扩张的主要因素,目前英利的订单已排到了明年。

  另一个光伏巨头,常州天合则表示,今年年底光伏电池产能将达到1.1GW,这与去年的400MW相比也扩张了一倍;而到明年,天合的产能将达到1.5~1.8GW。

  以上这些仅是我国部分光伏产能。今年以来,各地上马光伏项目大大小小上百个,众多地方政府认准了光伏行业良好前景,纷纷支持本地一些没有光伏生产经验的企业涉足该领域。资料显示,目前50MW产能的光伏企业有500家以上,而100MW产能的光伏企业有300多家。

  果真是风光无限好?逐利是企业扩张的缘由。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整个光伏产业链毛利大幅增加,其中硅片毛利从去年的20%增加到了30%;组件毛利也从去年的10%增加到了15%以上。“今年是金融危机以来,光伏行业最赚钱的一年。”李胜茂表示。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来看,今年,英利的净利与去年相比增加了440%、赛维增加了136%、常州天合则增加了9倍;而行业平均毛利已从去年上半年的2.2%增长到了18.6%,增长了近9倍。

  赛维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光伏市场行情远超市场预期。众多生产商订单早已排到明年,而光伏产品价格一路走高,这是国内生产企业扩张的原因,“很多订单如果不提前两三个月下,根本拿不到货,这种情况下,谁不扩张谁后悔。而且从长远来看,规模越大,生产成本就越低,产品就更有竞争力,所以这次顺着市场行情好而扩张并不是眼前利益,而是长久之计”。

  绑定银行

  光伏企业的“谁不扩张谁后悔”背后,有大银行的支撑。

  2010年,无锡尚德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500亿元授信,用来作为无锡尚德未来5年的扩张资金支持;而常州天合也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300亿元的授信,用来启动未来的资产并购、技术项目改造和规模扩张;赛维也在今年9月获得了国开行600亿元的授信。

  “目前我国光伏业在世界上的竞争力正处于一个上升阶段,对于一直以国家战略投资者角色出现的国开行来说,有责任把这个行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李胜茂表示,如果大企业能吸引到银行之外的战略投资者,例如大摩之类,则意味着这个企业获得了国际投行的认可,虽有资本上的制约,但也免去了还贷款的紧张局面。

  “但很多光伏企业目前并不需要投资者进入,有了地方政府的支持,他们不缺钱,从银行贷款很容易;而与投资者谈判则很麻烦,我们想进也进不来。”一位不愿具名的外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企业基本上不会采取资本市场融资的办法,从某种意义上讲,银行贷款更为宽松。”李胜茂说。他就发现,很多地方政府为了鼓励发展新能源,大举为光伏企业作担保,而银行对贷款很多时候也不进行相应的风险评估。

  一位长期活跃在光伏领域的内地私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说,如今的国内光伏市场投资回报慢,风险大,已不是投资者最好的投资目标。“2005年前后,国内有无锡尚德、常州天合等非常优秀的光伏企业,当时也没有那么多光伏企业,很多机构在上市前进入,而后套现大赚一把。如今,就是掘地三尺,也没有这种机会了。”该私募基金人士说。

  据上述私募基金人士介绍,他所负责的私募基金在今年为了寻找到一些未上市的光伏企业,他调研了数个月,但情况“很不理想”,“很多企业技术、人才什么都没有,也没有细致的规划,有的甚至连做什么都不知道,但地方政府也捧场,在土地审批、银行贷款都给予了优待,这个市场太浮躁了”。

该私募基金人士还表示,如果进入无锡尚德这样已经上市的企业进行战略合作,所需成本太大,漫长的回报期也是投资者不能容忍的,“何况现在无锡尚德这样的企业,可能暂不需要战略投资者,他们的扩张通过政府支持下的银行贷款即可,可能不愿意让渡部分控制权”。

  目前,巨头们的扩张主要还是靠政府支持之下的银行贷款来完成。

  过剩危机隐现

  辉煌之后往往伴随着危机。

  无锡尚德市场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虽然欧美的光伏市场增长较为迅速,但增长速度远赶不上生产商们的速度。今年全球光伏市场的产能在20GW,应用规模在12GW左右,而中国企业的产能就达到了12GW,产量超过了7GW。“按照这种形势发展,明年估计中国企业的产能将达到16~18GW。这么大的量,不可能全部吸收消化。”该无锡尚德市场部人士说。

  “受来自美国301调查、欧洲经济不景气影响,明年海外市场必然出现大幅度下降,甚至有可能降到2008年的水准。”上述无锡尚德市场部人士说。不过,他表示,影响最大的应是中小企业,像无锡尚德之类的大企业受到的影响并不大,“大企业在品牌、质量和价格方面都是中小企业无法竞争的,这只能加剧更多客户流向大企业,中小企业将面临困境”。

  苗青也认为,明年下半年,光伏市场将可能出现过剩,一些新进入者则面临风险。她分析,目前光伏行业技术、设备更新迅速,很多技术一两年就换代,需要大笔资金投入,中小企业如果资金不足,很难有较大发展,而且到时候如果要出售企业也将面临无人收购的局面。“这些落后的设备对大企业而言没有任何吸引力,如果一些新进入者没有雄厚的资金和技术积累,明年下半年则可能受到冲击。”苗青说。

  “如果过剩,整个行业都将受到冲击,大企业的利润也会降低。不过,大企业可以凭借雄厚的资金渡过危机,中小企业则将出局。危机之后,中国光伏业资源将会继续向巨头集中。”李胜茂说。

  目前,除了光伏龙头企业不缺钱拒绝投资者进入,中小企业中缺乏优秀企业投资者不愿投资之外,更多投资机构对光伏行业看淡,主要是对国内市场信心不足。

  上述不愿具名的外资投资者表示,目前很多企业扩张如此之快,除了赚眼前热钱之外,更多是考虑了国内的光伏市场,这虽是一座未开采的金矿,但目前来看,无论是从政策还是市场看,短期内都很难启动。今年的二次招标只有280MW,明年最多500MW。按照这个速度,在未来5年内,我国90%的产品依然要靠出口来消化。“如果国内市场在2012年左右,还不能大规模启动,那么国内的光伏企业将倒掉一大批”。

  上述不愿具名的外资投资者还表示,资本目前最想进入的光伏发电领域也是阻力重重。迄今为止,国内电网根本无法满足大量光伏电站并网,而且也没有详细的改进计划。另外,我国光伏上网电价从2009年初业界呼吁开始,至今两年过去,仍采取一事一议的制度。“如果这些不改变,国内市场启动终究是空中楼阁,资本根本无从进入”。

  “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进行一场赌局,节点就是明年。”上述不愿具名的外资投资者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