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光伏市场高速发展 年底装机总量将达350兆瓦

日期:2010-12-13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0
12/13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伏动态

  

   十几年前,在全球光伏市场中,澳大利亚名列前茅,然而,现在太阳能产业在国外飞速发展,澳大利亚先进的太阳能技术和设备却多为他人做嫁衣,本土市场发展滞后。日前,澳大利亚领先的太阳能行业咨询公司SunWiz,与澳大利亚太阳能商业服务机构,共同做了一份澳大利亚光伏市场预测报告,以此协助太阳能企业评估本土光伏市场前景。报告对澳大利亚每个州都做了深度的分析,以一个年度为单位,对未来几年的澳大利亚光伏市场进行展望。

  预测报告显示,澳大利亚光伏市场有望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澳国拥有得天独厚的光照资源优势,加上政府的政策支持,其巨大的光伏市场潜力正逐步显现。澳大利亚光照资源排名世界第一,80%以上的地面光照强度超过了2000千瓦时/平方米,对光伏发电特别理想。由于良好的光照条件有利于提升光电转换效率,降低光伏发电的成本,势必会引起外商投资的高度兴趣。

  2009年澳大利亚太阳能发电行业状况报告数据显示,2009年澳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超过80兆瓦,占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的1.2%,较上一年增加360%。到今年8月,2010年光伏装机容量已经让2009年黯然失色,按照这样的发展势头,到今年年底,光伏装机总量将会达到350兆瓦。澳大利亚光伏行业协会预测,从2010年开始,每年将新增130兆瓦的装机容量,其中不包括澳政府投资的太阳能项目,至2020年,澳大利亚累计装机容量约为1400兆瓦。

  是什么促使澳大利亚的光伏装机容量急速上升?原因在于,澳政府出台了澳大利亚太阳能扶植方案,其中包括投资1.5亿澳元(1澳元约合0.9668美元)用于家庭和社区光伏系统补贴计划。该计划在2000年启动,为家庭安装太阳能发电和热水系统的同时,对光伏范围1千瓦-1.5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提供最高8000澳元的补贴,这大力地提升了光伏系统的普及率;还有偏远地区可再生发电计划。该计划2007年启动,为太阳能发电系统提供50%的成本补贴。此外,澳政府还投资15亿澳元用于“太阳能旗舰项目”,支持发电量为1000万兆瓦的电力设施网建设和大型发电站的示范项目;投资9400万澳元在7座城市开展太阳能技术和替代能源试研究;向澳大利亚太阳能研究所和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中心分别投资1亿澳元,以支持澳大利亚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变电技术的研究。

  对澳大利亚而言,一方面,澳国多数州都十分支持光伏产业的发展,致力于调查在商业楼房中安装光伏系统的方法。其实,外国公司在这一领域颇有经验,并能为此提供资金,因此,对澳大利亚家庭住宅安装商而言,除非他们的光伏技术技高一筹,同时还有能力满足商业楼房房主提出的苛刻要求,否则外国公司仍是首选。另一方面,有消息称,澳政府或在2011年开始削减太阳能补贴,因此那些拥有很高的上网电价补贴的州会面临大幅削减的可能。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州的上网电价仅补贴太阳能发电量超过居民用电量的部分,即“净发电量”,而在对总发电量进行补贴的州中,部分电价有效期很短,因此各州的投资回报率会有所差异。据悉,南澳洲政府希望通过努力,在今年提前实现至2014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占20%的目标,其新目标为,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将占总能源的33%。

  然而,有人认为,常被忽略的澳大利亚光伏市场可能会继续被国外投资者忽略,因为他们对一个已经日趋成熟、缺乏挑战的市场没有多大兴趣。但事实或许并非如此,据《悉尼时报》12月1日报道,由中国太阳能企业尚德电力制造的384千瓦太阳能光伏屋顶系统,11月底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成功并网发电。这套价值200万澳元的太阳能发电设备,由1906块“冥王星”太阳能电池板组成,是目前澳大利亚装机容量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屋顶系统。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发电40万千瓦时,25年产品寿命期累计发电将达1000万千瓦时,连同其他节能改造措施,预计能满足悉尼歌剧院70%的用电需求。显然,未来几年,澳大利亚光伏产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澳大利亚将成为全球光伏市场重要的增长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