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太阳雨 做世界光热产业的巨无霸

日期:2010-09-27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毛卫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0
09/27
13: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雨 世界 光热产业 光热发电

  伦敦投资局总裁乔麦克为太阳雨颁发十大新能源人物奖,右侧为江苏太阳雨太阳能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陈荣华。


 

  常熟锦弘印染厂太阳雨太阳能热水系统,集热面积7500㎡,水箱采用埋地设计,定温直流循环设计,并具有辅助能源系统、现场远程监视等功能。


 

  南京龙池翠洲花园阳台式太阳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热水系统,集热面积622平方米,年替代煤93.3吨,减排二氧化碳205.2吨。承压运行,热力更持久。
 
 

  安徽池州长岭私立学校平板式太阳雨太阳能热水系统,集热面积260平方米,年替代煤39吨,减排二氧化碳86吨。平板集中集热、承压运行;安全、稳定卫生、用水恒压、节能。
 
 

  韩国Yeong Deok热管式太阳雨太阳能热水系统,集热面积1313平方米,年替代标煤197吨,减排二氧化碳433.3吨。流线造型,节能中体现自然之美。
 
 

  上海世博国家电网企业馆太阳雨太阳能项目,集热面积132平方米,年替代标煤19.8吨,减排二氧化碳43.5吨。太阳能强化自然通风设计,解决了太阳能热水过剩的问题,为自然通风以及太阳能建筑的设计提供了新的理念。

  10年内在全国建成10000个示范性阳光热水工程

  蒸汽机在伦敦世博会上面世,马克思在《资本论》中作了这样的描述,大工业……,必然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它改变了世界的本来面貌,改变了社会的运作方式,更是改变了人与人的关系。

  太阳雨集团董事长徐新建说:“本届上海世博会上,太阳能光热技术被广泛地重视和使用,‘世博,让城市更美好’,中国创造的光热产业在世博会上,也备受瞩目,可以展望未来不管是光电还是光热太阳能,将改变城市低碳步伐。”

  9月17日,无锡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无锡)新能源大会暨太阳能展会。太阳雨、太阳雨集团董事长徐新建先生分别被授予“中国新能源企业30强”、“中国新能源十大人物”两项新能源行业大奖。

  进军城市高地

  在低碳风推波助澜下,太阳能光热利用产品,正从农村市场席卷城市,它被认为是城市降低碳排放的最有效的手段!同时也满足城市新的消费需求!

  虽然目前对太阳能销售贡献最大的仍是农村市场,随着一些大企业在农村市场布局的完成,工程和海外两大市场将会成为行业迅速开拓的高端领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胡润青表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工程市场在未来不仅空间大,而且增速快,工程市场的实施空间主要在城市。

  据了解,作为太阳能热水器主产地的江苏、山东和浙江,同时也是国内最早启动城镇建筑节能工程建设的地区。尤其是经济最发达的苏南各城镇,许多太阳能减排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建设。江苏早在2008年就明确规定,具备太阳能集热条件的新建12层以下住宅建筑,建设单位应为全体住户配置太阳能热水系统。地方强制安装太阳能政策的陆续出台使得工程市场得以快速发展,太阳能热利用走到城市舞台的中心。

  作为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龙头企业,江苏太阳雨也是建设低碳城市有力的响应者和推动者,太阳雨已经开始大规模涉足城市工程市场。不但推动大批新建工程如住宅小区、学校、医院开始整体设计安装使用一体化技术的太阳能,还有通过将不少旧建筑改造,安装太阳雨产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太阳雨在南京、苏州等多个城市实施的太阳能一体化建筑工程,目前已为居民提供供水、供暖等方面的一系列服务项目,不但节能减排成效显著,整个安装了太阳能的建筑也异常美观,与周边环境也相当和谐。

  做产业的巨无霸

  据国际权威杂志报道,世界上的绝大部分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产自中国,中国太阳能集热面积保有量占世界76%,为世界光热制造和利用第一大国。纵观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有一定规模的整机企业有1500多家,然而产值过亿元的企业只有30多家,仅占行业企业总规模的1%,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只有4家。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梁志鹏处长也指出,就太阳能热水器产业来说,行业比较分散,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必须形成几个行业内的“巨无霸”企业,在政策上予以税收等方面的鼓励政策,扶持其做大做强。面对整个行业3000多家企业间的低水平重复竞争的局面,徐新建也指出,这对行业健康发展尤其是参与国际竞争十分不利,迫切需要国家能给予行业扶持,迫切要用市场法则洗牌,让能够做大做强的企业尽快壮大。

  作为中国太阳能光热领军企业的太阳雨太阳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及热水系统供应商,据德国最权威的再生能源刊物《SUN & WIND ENERGY》杂志和中国商务部家电下乡信息系统数据显示,中国前15家太阳能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近72%,而2009年末以来,太阳雨太阳能以系统内最高销量,市场最高占有率(12.54%)持续领跑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

  目前,近三年来发展竞争态势表明,太阳能规模化已呈现出两极分化。太阳能光热产业必将进入到“规模化竞争时代”,太阳雨太阳能营销总经理陈荣华指出,如果以产能来划分,未来三年行业的进入门槛,年产销50万~100万台才有资格存活,100 万~200万台属于二线企业,而200万台以上,才能稳守一线企业地位。2010年1~6月份,太阳雨太阳能取得98.74%的同比增长,半年销量即突破09全年,牢牢居守一线企业行列,2010年年底太阳雨有望突破200万台的业绩,对拥有近3000家企业的中国光热产业来说是一次巨大的震动,将会加速行业集中化进程。

  工程建到全球去

  2009年12月末,俄罗斯总理普京一行在视察参观海参崴太阳雨太阳能民用热水工程项目,对源自“中国创造”的太阳能热利用产品表示了称赞,并同时指出太阳雨热水工程对俄罗斯的未来新能源利用,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数年间,公司上下就将徐新建提出的“走下去、走上去、走出去” 市场战略在全球市场成功地实践出来。徐新建提出,“走下去”主要是针对农村市场,太阳能下乡中标30多个省份,目前“走上去”主要针对城市的建筑一体化工程市场,目标是全国600多个城市都要有太阳雨的工程,“走出去”主要针对出口市场,加速国际化进程。顺应此趋势,太阳雨太阳能加大出口力度和步伐, 2009年,行业出口持续保持领军地位,在韩国、德国、墨西哥等多个国家常年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

  “一体化”引领者

  太阳能光热产业靠中国人自主摸索出来的行业,在短短10多年内,走过欧美发达国家50多年的道路,很多技术领域都领先于世界,太阳雨有信心现在要做“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引领者,徐新建告诉记者:太阳雨集团参与制定了多项太阳能与建筑结合的国家、地方标准,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实践了太阳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结合工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已经完成太阳能制造装备从手工到半自动化,目前正向全自动化迈进。太阳雨拥有世界领先的太阳能系统保热技术,集水箱保热、真空管保热、管路保热、专业系统检测四大技术于一体”。

  据了解,太阳雨与北京大学合作的高温型膜层溅射技术全玻璃真空管生产线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太阳能综合利用项目已被列入国家“863计划”;拥有百余项自主知识产权;聘请“世界镀膜之父”——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哈丁博士作为首席科学顾问,成立行业首家卫星商学院;率先上线世界先进的真空太阳集热管圆形排气生产线;与德国国家ITW监测中心合作,在国内首家引进德国原装太阳能检测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