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上半年太阳能热水器行业 步入稳定发展期

日期:2010-08-24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罗振涛 霍志臣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0
08/24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热水器 光热发电

   今年上半年以来,太阳能热水器产业仍呈持续稳定发展,受整体经济发展影响,它从高速发展向持续稳定方向发展。

  行业整体稳定持续增长
 
  近日调查了36家企业上半年太阳能热水器营销状况,36家企业按两类划分:第一类12家骨干企业,与去年同期相比,2家持平,但工程量有所增加,其余10家增长率在20%—60%,12家平均同比增长32.6%。
 
  第二类企业为中等企业,共调查24家,分布在8个省市。有2家为负增长(-20%—-30%),1家持平,2家增长低于6%,其余19家增长在20%—70%。其中四川2家增长达100%以上,24家总平均同比增长37.25%。
 
  同时,个别地区的情况反馈,停业者达100多家,也有消息称该地区1/3企业持续发展,1/3企业一般,1/3企业关门停业。
 从一些配套企业,如胶圈、仪表配件、水箱配件等企业了解到,上半年增长率达20%以上,但有消息反馈是真空管企业的库存增大。

   从上述调查结果来看,太阳能热水器产业经历20多年的高速增长,进入稳定增长符合发展规律。笔者认为,太阳能热水器产业结构一定要调整,其调整的内容之一就是要发展大型骨干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广名优品牌。行业内要形成以骨干企业为主,配套企业、工程开发企业合理配套的产业链。一批低水平的小企业,不能总停留在原始阶段,一定要升级。没有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市场诚信的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出局,被淘汰是必然的结果。出路在于企业重组和转型。

  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在升级
 
  科技进步。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正在向高效、电为辅助能源,全天候运行的智能化控制的热水系统发展,2010年其产品比例已达40%以上。全玻璃真空太阳能中温集热器已通过成果鉴定和验收,力诺瑞特150℃真空集热管效率高达45%以上;皇明的128℃的中温集热管也通过项目验收,中温集热管的开放将为空调、海水淡化、工业利用提供高效集热技术和装置。400℃—450℃高温集热技术和集热器将为热发电应用和开发提供关键技术和产品,皇明公司和力诺新材料公司各自开发的400℃、4米长真空集热管样品已开发成功,即将形成生产能力;桑普公司350℃、2米长的真空集热管已在260KW的热发电站应用。我国第一座50KW的热发电站正在论证中。

   应用领域扩展。太阳能热水器系统满足洗浴和生活用热水是它的基本功能,目前正向采暖领域扩展应用,此外工农业生产用热水也是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的重要领域。
 
  制造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全玻璃真空太阳能集热管从窑炉到制毛坯、镀膜、清洗、排气退火、拉封、装卡到装箱出厂,实现自动化,节能30%,效率提高40%,可以说我国的真空管太阳能集热技术和产品水平属国际领先水平,形成了中国自有的工业化生产模式和自我开发、自我制造的工业化、自动化生产装备。
 
  太阳能热水器标准化大国。有关太阳能热水器的国家标准有17项,2010—2011年将再制定15项,共32项,还有4项行业标准,可以保证热水器的生产和利用。据我所知,仅产品标准之多,国际上居首。
 
  此外,国家强制性标准《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热能效限定值及效率等级》的制定和执行,对太阳能热水器的热能效限定和分级国家标准的制定和执行,将是继太阳能热水器下乡、新的产业基地建设之后,加速产业整合、产业结构的调整,提高产品质量和水平的又一大举措。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