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光热行业成资本市场新宠 企业加速上市步伐

日期:2010-08-18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0
08/18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 光热发电

    面对全国家用热水器市场不足千亿元的容量和规模,面对当前太阳能热水器行业500亿元的年产值,多方资本力量的纷至沓来,到底是看中太阳能热利用企业未来发展的市场前景,还只是借用“低碳”、“新能源”等热点概念炒作一把?

  光热行业成资本市场新宠太阳能热水器企业步入上市加速期

  “最迟今年底,国内创业板市场上就会出现第一家以太阳能热水器为主业的太阳能光热企业。此前,力诺阳光属于借壳上市,而且主营业务中并不包括太阳能热水器业务。”日前,一位江苏的太阳能企业副总经理透露,并希望大家到时候要多关注这家上市公司的表现,股价肯定会出现大幅度上涨。

  调查后发现,在当前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中,计划上市的企业名单中,拥有包括皇明、太阳雨、辉煌、桑乐、清华阳光……一大批领军企业,上述企业有的已经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有的已经进入上市辅助期,有的已引进了战略投资者,还有的正在制定上市计划。

  太阳能光热产业新商机

  对于国内的众多太阳能热水器企业而言,上市原本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

  太阳能业内人士冷跃进指出,一是,现阶段许多太阳能企业与商家主要采取的“先收账再发货”操作模式,甚至一些企业还会大量收取商家“预付款”,很多企业并不缺钱,现金流很充裕。二是,许多太阳能企业发展时间较短,在企业内部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商业模式等方面尚未建立长期而稳定的体系,急于上市反而不利于企业的扩张。最为关键的是,太阳能热水器在中国是一个自发成长起来的“草根行业”,许多企业家都是在这几年才刚“洗泥上岸”,还缺乏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中长期战略规划。

  不过,随着去年“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将太阳能热水器纳入补贴体系中,这不仅将原本被太阳能光伏市场所掩埋的太阳能热水器纳入政策决策者的眼界中。更为重要的是,与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上游零部件和下游商业应用”两头在外相比,太阳能热水器在中国市场拥有完整的产业链,短期内仅中国庞大的四五级农村市场,就足以支撑太阳能热水器的扩张。
  商务部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显示,自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以皇明、太阳雨、桑乐、四季沐歌、清华阳光为代表的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其市场销量一直稳居前列,远超万和、美的、阿里斯顿、A.O。史密斯等企业。一份来自行业内部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09年我国家用热水器市场,太阳能热水器的销售量和市场份额已经是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两类产品的总和还多。在农村市场上,太阳能热水器已经令两种传统热水器没有了生存空间,而未来这种趋势还有望从农村向城市进一步发展。

  来自多家企业的内部推算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的销售规模仅为380亿元,而2009年这一规模已增加了450亿元,今年这一数值还有望实现大幅度增长。
  同时,随着国家对于太阳能光热产业的认知度不断提升,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的一体化融合也被纳入了江苏、上海、厦门、武汉等众多地方政府的行政法规之中,要求所有小高层商业住宅必须为太阳能热水器预留接口。这无疑会在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成为国内太阳能企业的商业新蓝海。
  此外,来自于众多学校、宾馆、医院、工厂等商业工程以及面向欧美、非洲等海外市场出口,也成为近年来支撑太阳能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发展“低碳新能源”产业,太阳能热水工程市场的需求量正呈现井喷发展势头,一些企业的工程业务量今年已比去年同期劲增10倍多。

  太阳能热水器企业上市加速

  据了解,清华阳光是最早透露上市意向的太阳能企业,作为曾经中国太阳能光热领域的一面旗帜,拥有清华大学和首钢集团等国资背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资源。不过,现阶段清华阳光并未透露新的动向。

  皇明在去年引进了高盛和鼎辉两家战略投资者后,就一直在计划上市。今年,世界太阳能大会的召开以及去年皇明从太阳能热水器向新能源地产领域的转型,都为皇明的上市增加了许多炒作的题材。不过今年随着一批当年的经销商举报皇明存在偷税漏税的行为,一度让皇明的上市步伐放慢,这也令“已完成的股份制改造、只在等待机会过会”的皇明战略投资者们颇为恼火。
  一直在上市计划上保持低调的太阳雨集团,今年已全面进行了股份制改造、上市辅助等一系列实质性动作。

  力诺瑞特正是山东力诺集团与德国Paradigma公司成立的一家合资企业,且有德方控股,市场主攻方向便是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一体化的应用。此前,力诺集团通过借壳实现了力诺全真空玻璃管的上市,但在太阳能光热、光伏等业务上并未上市。
  最令人意外的,当属太阳能行业老牌企业辉煌太阳能的上市步伐。自2005年底,曾从事传媒业务,旗下拥有澳门莲花卫视的企业家航海,成功入主辉煌太阳能后,便悄然拉开了辉煌太阳能的“重组、复苏、上市”扩张三步,并于去年顺利吸引了来自东方富海、国晶创投等战略投资者的进入。

  来自辉煌太阳能的内部人士透露,航海极力推动辉煌的上市,正是为了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水平,推动企业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业务升级,从热水器向其它新技术产品的扩张。
  一直“宣传上低调、扩张中高调”的桑乐太阳能,也于今年获得了来自渣打银行直接投资公司的战略性投资。此前,桑乐55%的股权由公司管理层和职工拥有,而45%的股权则掌握在山东科学院及下属的能源研究所手中。

  良好的企业经营业绩和资本市场的新能源概念,再加上一些太阳能企业急于通过上市证明企业的实力与规模,提升品牌影响力和企业市场营销和管理水平,这些因素的叠加,直接加快了国内太阳能光热企业的上市步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