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宁夏石嘴山市光伏产业总体发展思路和目标规划

日期:2010-02-1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0
02/11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嘴山 光伏产业 太阳能政策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光伏产业优先发展战略,紧紧抓住世界光伏技术日趋成熟,光伏产品市场爆发性增长的最佳时机,以国家能源政策为导向,充分发挥我市多晶硅产业优势,瞄准光伏产业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突破上游,集聚下游,做大做强我市光伏产业链,培植新的产业支柱,把石嘴山市打造成"国家级光伏产业基地"。

    二、产业目标规划

    遵循"产业集聚、关联配套、统筹协调、资源共享"的原则,实现区域联动发展的格局,通过努力,到2015年光伏产业年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其中:多晶硅年产能达到10000吨,产值150亿元,使我市成为国内主要的多晶硅生产基地;单晶硅产能5000吨,多晶硅就地转化率达到50%,产值达90亿元,成为国内主要的硅料生产基地;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产能500 MW,产值达100亿元,成为国内主要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基地;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规模达到550MW,产值达到16.5亿元;有机硅及草坪灯、路灯等光伏产业配辅料和应用产品产值达50亿元。

    到2020年,光伏材料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其中:多晶硅年产能达到20000吨,产值300亿元,使我市成为世界主要的多晶硅生产基地;单晶硅产能15000吨,多晶硅就地转化率达到75%,产值达270亿元,成为世界主要的硅料生产基地;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产能1500 MW,产值达300亿元,成为世界主要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基地;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规模达到1100MW,产值达到33亿元;有机硅及草坪灯、路灯等光伏产业配辅料和应用产品产值达100亿元。将光伏产业发展成为全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在国内拥有一流的生产规模、一流的工艺技术、一流的劳动效率、一流的骨干企业,将石嘴山市打造成全国重要的光伏产业生产基地。

    --一流的生产规模。到2015年,全市光伏产业销售收入达到400亿元,高纯硅料1万吨,多晶硅片和单晶硅片5000吨,太阳能电池及组件500兆瓦。将石嘴山市工业园区和石嘴山市经济开发区建设成光伏产业高度集聚的特色产业区。

    --一流的工艺技术。在高纯硅料、多晶硅铸碇切片等领域应用世界先进制造技术,建立国内领先的光伏科研院所及企业研发机构,引进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研发团队,加快开发新技术,在关键技术领域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一流的骨干企业。培育2家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2家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6-8家销售收入超5亿元企业。

    --一流的劳动效率。推进先进管理技术,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建立研究生、本科生、高职生、中职生相互配套的光伏产业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提升劳动者素质,使劳动生产率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

    三、主要任务

    实施重大项目,培育龙头企业,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建设从硅料、硅片到太阳能电池组件及配套产品的完整产业体系,促进产业集聚。

    (一)优化产业布局。建设从高纯硅料、多晶硅片到太阳能电池组件及配套产品的综合产业体系。在石嘴山市工业园区建设从粗硅、高纯硅料到多晶硅片,太阳能发电,侧重于前端产业。在石嘴山经济开发区、太沙工业园区建设以单晶硅切片、太阳能组件、太阳能电池新技术新产品开发为重点的产业集群,鼓励发展后端产业,适度发展中端产业,慎重发展前端产业。

    (二)加快形成硅料规模化生产能力。引进国际先进高纯硅生产工艺和设备,加快消化吸收改良西门子工艺技术,掌握还原炉系统、氢化系统、尾气干法回收系统以及全过程自动化控制等关键技术,重点建设万吨级高纯硅料项目,支持宁夏阳光硅业、国电太阳能公司等做强做大。探索硅料生产的新技术、新工艺,促进其产业化。限制千吨以下的传统工艺硅提纯。将每吨硅料综合电耗控制在18万千瓦时以内。

    (三)发展壮大铸锭切片生产优势。依托现有多晶硅片生产能力和技术装备优势,加强对熔铸、剖锭及多线切割等关键技术的再创新,进一步提高铸锭容量、降低晶片厚度、减少硅料损耗,实现切割浆料回收利用。重点在石嘴山经济开发区、太沙工业园区建设单晶硅片和组件项目,将每兆瓦硅片综合电耗控制在56万千瓦时以内。

    (四)提升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能力。充分利用我市硅料、硅片产能优势,加快发展电池及组件生产,延长产业链。引进工艺技术成熟、设备先进的薄膜电池生产项目,积极跟踪非(微)晶硅薄膜电池技术进展,努力发展单位耗能低、耗材少、效率高的太阳能电池。鼓励发展光电转化率国际领先的单晶硅电池、多晶硅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

    (五)积极发展配套产业。围绕硅料规模化生产,建设制氯、制氢和专用材料项目。发展太阳能电池用光伏玻璃、光伏系统平衡装置、电池生产辅助材料、固体照明器件等配套产业。积极引进和建设大功率逆变器、控制器、蓄电池、光伏电池专用玻璃等光伏系统配套产品,以及建设切割液、线锯、石墨制品、氮化硅、电极材料等辅料生产项目,使其与产业发展相配套。积极开发太阳能钟表、太阳能充电器、太阳能计算器、太阳能换气扇、太阳能水泵、太阳能玩具等终端产品。

    石嘴山市光伏产业发展目标

    四、应用目标规划

    (1)建设30个光伏发电景观示范点。每个县区各建设5条光伏发电景观灯示范街,建设5个光伏发电示范小区。

    (2)建设3-5个光伏发电企业应用示范点。选择一批用电量较多、经济实力较强的企业或光伏企业,每家建设20-100千瓦光伏发电机组,作为企业办公、生活等用电的补充电源。

    (3)建设3个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示范工程。

    (4)建设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示范站12个,总规模为1000MW;农村屋顶发电示范点12个,总规模为20.632MW。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