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宁夏石嘴山市光伏产业发展政策及措施

日期:2010-02-1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0
02/11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 石嘴山 光伏产业 太阳能政策

 
    光伏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为进一步争创产业发展新优势,我市要以破解投入不足为切入点,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重点围绕做大核心企业,做粗产业链条,努力谋求我市光伏产业的跨越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于本产业涉及的产业链、产业群、关联项目众多,现实意义较强,实施本规划涉及政府、企业、投资商等各类主体,项目运筹、方案确定、策略运用及程序性步骤又需专门人员来具体操作,市委、市政府成立专门的石嘴山市光伏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全市光伏产业发展导向规划及政策,组织产业基地的建设。

    二、延伸做粗产业链。在快速推进已落户的光伏产业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要充分发挥石嘴山市硅料、硅片的产业资源优势,紧盯配套招商,突出产业招商,推动光伏产业链式化发展,形成产业集群,提高产业集聚水平。要继续引进一批太阳能电池、电池组件及终端应用产品等光伏生产企业,做大主业。引进一批蓄电池、逆变器、电池线等光伏发电系统的配套项目,做强配套产业。引进一批坩锅、粘合剂、氮化硅、硼等硅片生产的耗材生产企业,做优辅业。通过产业链的有机整合,形成比较完善又独具特色的光伏产业体系。

    三、多方筹措建设资金。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上,靠大的投入,上大的项目支撑总量的提高。把招商引资作为破解投入不足的主渠道,大量引进市外、境外资金,借资借力发展我市光伏产业。积极推进银企协作,筛选一批绩优项目,引导信贷资本加大对光伏项目的投入。推出一批有实力和特色的光伏产业高新技术项目,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的高新技术专项资金支持。大力激活民间资本,引导各类投资投向光伏产业。大力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合股、参股光伏企业,支持更多有条件的光伏企业上市融资,募集建设资金。充分发挥宁夏阳光硅业和国电宁夏太阳能两家公司的作用,吸收其进入实施整个规划的组织机构及运行过程,以利于招商引资,加快产业发展。

    四、加快创新体系建设。为培育一支多层次的太阳能人才队伍,提高我市光伏产业的研发能力和生产水平,要进一步整合全市的教育资源,在宁夏理工学院和西北外事中专学校开设光伏产业专业,并由政府和宁夏阳光硅业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国家级光伏工程研究中心。通过引进和培养并举,大力引进一批高端管理人才和创新型技术人才,加快光伏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光伏工产人才队伍。要通过推动产学研结合,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重点围绕突破硅料提纯和光电转换效率两大技术瓶颈,提升生产技术水平,抢占光伏产业制高点。

    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一个产业的发展初期,政府的支持非常关键。应进一步加大对光伏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出台包括财政补贴、政府强制采购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促进光伏产业发展和光伏产品应用在认真落实《石嘴山市加快工业经济升级转型的暂行办法》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是设立光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市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作为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专项基金。二是对光伏企业实行财税奖励政策。光伏企业投产后,上交的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拿出部分奖励给企业用于企业建设。三是实行光伏企业用电、用地优惠政策,采取政府补贴的办法,电价适当优惠,支持企业加快发展。优先保证光伏企业用地。认真执行自治区加快光伏产业发展的有关优惠政策,光伏发电企业用地采取划拨方式取得

    六、加快示范应用步伐。按国际惯例,以政府为主导建设一批示范性小区、示范性道路、示范性小型太阳能电站,引导鼓励全社会应用太阳能光伏电池,支持本地光伏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商兴建太阳能住宅、太阳能小区。积极创造条件在部分城市道路、广场和公园采用太阳能路灯照明,绿地采用太阳能水泵浇水,设立太阳能交通信号灯、太阳能户外广告牌等。通过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意义和科普功效的应用工程,为太阳能产品提供形象展示,引导和推动光伏产品的普及应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