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从政策技术应用三方面推动光伏业发展

日期:2009-12-08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中国电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9
12/08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太阳能政策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 石定寰

    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应该加大研发力度,不能满足于现在的产品和产量及市场占有率,应该谋局下一步,在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上下更大的工夫。

    太阳能光伏产业作为新能源产业最重要的成员之一,从长期来看,其发展前景看好。而在发展过程中,政策的引导、支持,企业自身技术的提高,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政策上支持必不可少

    作为低碳经济的一个环节,光伏产业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目前,全球已经达成共识,未来的能源必须向可再生能源转变,能源替代、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变将是一个历史趋势。

    从目前情况看,中国的光伏产业链比较完整,从上游的原材料到下游的应用,近几年都取得飞速发展。我国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占全球1/3,数量是最多的,而且很有竞争力,价格相对便宜,质量也能满足欧美客户需求。

    尽管如此,国内发展光伏产业仍然要克服很多障碍。首先要克服认识上的障碍,上上下下应该提高对开展新能源工作长期性、必要性的认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与能源结构的调整是一个历史性的任务,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这场攻坚战从现在就应该开始进行。目前国内投资新能源的热度还应该保持,按照完成气候变化的应对措施,特别是我国已做出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的碳排放量要比2005年降低40%-50%,这个任务相当艰巨,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如果这个热度不持续下去的话,很难完成这个目标。

    其次要克服政策上的障碍,进一步全面落实《可再生能源法》,尽快出台有利于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政策。目前的政策力度还远远不够,与国际上许多国家采取的政策措施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特别是太阳能发电上网电价方面的政策到现在一直没有出台。而且,据了解,准备出台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电价偏低。按照全国人大提出的电价确定原则,应该是合理成本加合理利润,同时要考虑到地区的资源差别,有不同的价格指导。为此,国家应从电费中拿出更多的一部分钱,作为光伏发展基金,补贴光伏发电,这样才能有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现在常规电价又要提升,而可再生能源发电才拿到2厘钱的补贴,相对来讲力度太小。应该提高到5厘钱左右,才能让企业承受,这有利于产业与应用的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不少鼓励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如“光伏建筑”、“金太阳工程”,对启动应用市场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使人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中国太阳能应用市场有很大潜力,而且通过应用发挥的示范效应,让人们更加了解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光明前景,从而进一步提高进入太阳能市场的积极性。另外可以通过示范工程,取得经验,锻炼队伍,完善技术标准与工程规范,为进一步开拓市场打下基础。

    老生常谈,我们还是应该关注上网电价的政策,恰恰是上网电价,带动了欧洲光伏市场的发展,中国如果仅靠示范工程推动太阳能产业发展是不够的,光从财政得到一些补助是不够的,因为它不是一种长效机制。上网电价这种方式比较好,能够让全社会分摊太阳能光伏发电带来的价格压力,从而保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有一个稳定的价格政策,是保证这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它让人们看到这是政府的长期的、持续的政策,可以更放心地加大投入,改进技术,进行研发,拓展应用,所以政策是非常关键的。况且,随着技术进步与产业规模扩大,发电成本会不断降低,国家的电价补贴政策还可以不断调整,直至平价上网。
    技术上仍需储备和提高

    除了政策上的扶持外,太阳能光伏企业也要从自身的角度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提升技术水平,改进企业管理,进一步降低成本。

    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应该加大研发力度,不能满足于现在的产品和产量及市场占有率,应该谋局下一步,在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上下更大的工夫。应通过改进和技术升级,进一步提高目前产品的竞争力,如提高转化率、降低成本。另外要不断研发新的下一代产品,通过产学研的合作,为下一代产品打好技术基础,做好技术储备。

    企业还要练好内功,做好经营管理工作,向产业链下游延伸,要向应用及服务领域进军,不要只满足于现状,还要加强队伍建设,培养人才,吸引人才。

    针对前一段时间业内关注比较多的多晶硅生产,我们不要仅局限在改良西门子法上,目前国内包括硅烷法、流化床法、冶金法等新工艺、新技术都在竞相发展,而且已经展现出很好的效果,可以使电耗和成本大大降低,从根本的工艺上可以把环保的问题解决得更好。所以那些准备投资生产多晶硅材料的企业不要把宝都押在改良西门子法上,应该更审慎地选择未来新的技术,不要重复用低水平落后的技术,要关注各种新的方法的动态,及时做出判断,并果断切入市场。国家从节能环保及有效利用资源等方面设置一些门槛,也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必要措施。

    此外,薄膜太阳能电池作为一种新兴电池,未来潜力很大,但目前设备投入比较大,成本比较高。在晶硅电池大幅降低成本的情况下,薄膜电池也受到挑战。它下一步能不能发展,要看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它的转换效率,二是要实现设备的国产化。如果现在大量使用国外设备,成本肯定会居高不下,很难降低。因此,研制薄膜设备并满足客户需要,是目前国内设备厂商应该解决的问题。

    加强国际合作拓展应用

    对发达国家,我们不仅出口了产品,也在加大技术合作;对发展中国家,我们也应该尽我们的义务和责任,帮助他们在新能源领域有所发展。在可再生能源开发的国际大格局中,中国应该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而且应该在这方面有所建树。在新能源上,我们和发达国家基本上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而且都在进行大规模的开发,我们应该在这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在一些战略性产业如新能源产业,应该在国际上走在前面,占领一部分制高点,才能显现中国作为创新型国家应该起的作用。我们应该利用现在的条件加强国际合作,和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有效地利用国际上创新的资源。同时,我们也要加大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力度。最近,温总理在“中非合作论坛”上作了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这一领域的合作指明了方向。

    另外,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也要多下工夫,如与电网的结合上,还要得到电网传统行业对这个问题的重视和支持。智能电网的应用及储能技术的开发,都会有助于太阳能光伏技术与产品大规模应用。

    目前光伏企业关注比较多的是电池本身的生产,对系统的应用关注不够。从整个行业的角度看,光伏企业应该和电力系统的企业加强合作,做好应用系统的开发工作,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光伏应用产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