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中日共同开发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

日期:2006-04-14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6
04/14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日共同 发电系统 光热发电

 记者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了解到,由该机构牵头、中国武汉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及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日航空宇宙技术振兴财团、东芝以及日本东北大学参与的太阳能光热复合发电系统将继续进行共同开发,并于明年开始在中国进行无人耐久环境实验。在11月底于日本召开的工作会议上,双方有关机构对该系统的设定目标和市场预测等进行了讨论。

  会议决定,目前正在日本宫城县实验运行的太阳能光热复合发电系统验证模型持续至2006年2月,从2006年4月开始在中国内蒙古的沙漠地区进行为期一年的耐久性模型试验,并逐渐转入无人运行。从2006年7月开始使用中国制造的模块进行耐久性运行,以期降低成本。

  太阳能光热复合发电系统是利用可见光及普通太阳能系统无用或有害的红外线的新型发电体系。该系统通过特殊镜头把集聚的太阳光分离为可见光线和红外线,可见光线经过反射用于小型太阳能电池,红外线透过特殊镜头用于电热发电模块发电。由于同时利用了可见光和红外线两种能源,发电效率高于现行太阳能发电的2倍。此外该系统还可利用废热提供热水,综合其发电和热水的太阳能利用率达到了65%以上。由于没有可拆卸零件,是一种免维修的发电方式,适用于沙漠地区应用。

  据悉,该系统作为国家支援西部地区的“光明工程”的一部分,将为中国西部2300万缺少电力的家庭提供电力。在解决产量和成本问题后,也可为公共设施、集中住宅等提供电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