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光伏与光热:兄弟还是对手?

日期:2009-08-20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作者:电子产品世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9
08/20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热 光热发电

    光伏与传统能源相比的可再生优势、与风能相比的资源更为广阔优势、与核能相比的环保优势,让它赢得了众多媒体笔墨的支持。而与此同时,同样利用太阳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优势的太阳能热力发电正悄然进入了我们的视线。它拥有更加环保的产业链,业界预计其成本也将优于光伏发电,同时具有储热夜间发电的优势。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光伏是多了个兄弟还是对手?

  在8月13日新华网主办的“2009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对话”上,清华阳光公司总裁总裁吴振一说,太阳能热利用的最高境界是发电。有了中高温集热管,太阳能热利用将从传统的热水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而且太阳能热发电初期的能耗和污染与光伏发电相比都具有优势,目前国内还没有关于成本的准确评估,但它的成本应该优于光伏。

  记得6月初有一条消息,20家德国企业和银行策划在北非建造一座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热力电站,项目预计总投资高达4千亿欧元,预计10年内建成发电, 可以满足欧盟区域30%的总用电量。绿色和平组织的一份报告认为,到2050年,类似的“太阳热力电站”将能满足全球四分之一的能源需求。

  据专家介绍,这座太阳能电站使用的并非直接将阳光转化成电能的传统太阳能电池板,而是通过镜面将阳光反射到油路系统对一种特殊的油材料进行加热。由此产生的热量将转化成水蒸汽,进而推动涡轮机运转发电。其工作原理类似于现在的水电站和火电站。此外,白天产生的热量还能被储存起来,这样太阳能电站在夜间没有阳光的时候也能继续发电。类似的太阳能电站已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和西班牙建成使用。太阳能热电目前已逐渐成为了全球关注的另一焦点。

  中国光伏产业的崛起,让国人对可再生能源与环保意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太阳能热电也正在加入可再生能源的大家庭中。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说,在所有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的资源量是最大的,潜力也是最大的。目前中国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最欠缺的是基础工作,目前美国的太阳能观测点有几千个,而中国只有几百个。没有这些基础工作,未来太阳能的发展必将受到局限。

  不可否认,太阳能热发电对光伏发电来说似乎又多了个潜在的对手。但是好像又多了一个邦手。因为电能的储存至今还是一个全球性的难题, 太阳热能发电带有一定的储能功能。

  太阳热能发电或许对于光伏产业是一个促进,使其在成本与效率等领域能够更快的优化,并加速进入建筑一体化等领域,充分发挥自己的所长。

  我们拥有同一个地球,相信光伏与光热将同时成为我们未来能源的主力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