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新能源:光伏光热巧结合太阳能应用更节能

日期:2009-07-30    来源:北极星电力新闻网  作者:北极星电力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9
07/30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光热 太阳能 新能源 光热发电

    就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联合启动“太阳能屋顶计划”并给予专项财政补贴之际,甘肃农科院自然能源研究所的一位专家提出“太阳能南墙计划”。与“屋顶计划”不同,“南墙计划”侧重于太阳能光热产业。

  我国太阳能产业究竟该如何发展?光伏还是光热?有人评论说,“太阳能屋顶计划”是从光能转电能的角度解决能源问题的,而“太阳能南墙计划”是从光能转热能的角度解决能源问题,两者虽有分歧,但目的是相同的,都是为了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太阳能与建筑的结合,不仅需要光伏利用还需要太阳能光热利用。太阳能光伏技术运用于发电

  太阳能光伏技术(Photovoltaic)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力的技术,其核心是可释放电子的半导体物质。最常用的半导体材料是硅,地壳硅储量丰富,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太阳能光伏系统中最重要的是电池,是收集阳光的基本单位。太阳能光伏电池有两层半导体,一层为正极,一层为负极,阳光照射在半导体上时,两极交界处产生电流。大量的电池合成在一起构成光伏组件,有时还有逆变器转换电流,以适合不同电器的使用或与电网相匹配。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一种完全零排放的清洁能源,也是一种接近规模应用的现实能源。光伏发电具有许多优点,如:安全可靠、无噪声、无污染,能量随处可得,不受地域限制,无需消耗燃料,无机械转动部件,故障率低,维护简便,可以无人职守,建站周期短,规模大小随意,无需架设输电线路,可以方便地与建筑物相结合等。这些优点都是常规发电和其他发电方式所不及的。

  集中式光伏系统可以通过一个小型输电网为整个村庄供电。一套标准的光伏电池阵列系统不仅可以提供100户家庭的照明和电视用电,而且可以供给路灯和公用建筑所需要的电能。

  政府助推光伏市场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联合启动“太阳能屋顶计划”后,各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也积极地行动起来,为光伏企业在国内的市场拓展架桥铺路。

  据了解,在北京、上海、合肥、深圳等大城市,越来越多的节能示范小区、太阳能照明工程都实行政府采购,由政府为太阳能产品埋单。在推广中,不少优秀的光伏企业开始与政府结成“盟军”,借助政府的行动让自己的产品深入市场并做出口碑。比如荣事达太阳能承建的滁州矿业集团全方位太阳能生态小区在当地已经有不小的名声,荣事达也因为这个项目而赢得了江苏、湖北、河南等地订单。政府为光伏企业发展助一臂之力。

  上海市经委、长沙市能源办等政府部门也正在将绿色照明、风光互补等新能源技术工程列入政府重点节能工程中,并在市政道路建设、园林绿化中大规模推广。光伏产业大省江苏,也开始重点组织实施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工程等,以无锡尚德、常州天合光能、南京中电等为代表的企业,充分利用产业资源优势,为做大清洁能源产业不断努力着。

  太阳能光热技术解决更多难题

  由于世界绝大多数人都居住在北半球,因此房屋南墙受到阳光照射的时间最长。如果在南墙上分别镶嵌太阳能空气集热器和其他太阳能集热蓄热构件,冬季,集热器最大限度地吸收太阳能并转换为热能,然后循环到屋内来达到提高室温的目的;夏季,则尽可能屏蔽太阳直射的热量,阻隔房屋内外的热量交流,达到降温的目的。这不仅能解决我国北方寒旱地区农牧民的生活取暖问题,对于南方老百姓来说也是福音。

  这样惠民的设想就是———“南墙计划”,它的提出人甘肃农科院自然能源研究所的专家认为,“太阳能光伏屋顶计划”仅限于光伏领域,这一政策的实施也局限于城镇和农村的某些公共建筑,如中小学、卫生院等,要普及到广大老百姓尤其是广大农民的日常生活中,还不能满足需求。

  太阳能光热核心为各种太阳能集热器件(以平板式为最佳),但其应用方式不仅限于取暖,还可以应用到农民做饭用的灶台。我国的太阳灶技术发明较早,经历了比较长的一个过程,目前该技术已经达到了普及应用的条件,造价不高、使用便捷,有必要在我国广大农牧区大力推广,尤其对于西部边远农牧民来说,常规能源需要付的费用和代价越来越高,植被本身覆盖率又低,因此推广太阳灶应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解决办法。光伏光热结合是最佳出路

  太阳能是免费的,但利用太阳能的技术和产品是需要付费的。利用技术成本越低的领域越有望早日实现推广,我国在光热领域一直保持着领跑的位置,且技术成本相对较低、并且不需要上网。根据我国的国情,目前太阳能与建筑最有用、最直接的结合应当是太阳能热利用与光伏一起应用。

  光伏光热不仅在地域推广上涵盖了南、北方地区,在经济层面上也囊括了各个阶层,还可以根据不同消费者的经济状况进行设计组装,可应用于各个消费阶层的居民生活:别墅豪宅可以建成主动式太阳能建筑,实现采暖降温全自动化;小康民宅可以建成主、被动式结合的太阳能建筑,实现采暖降温半自动化;普通住宅则只需要通过专业设计和价格较低的建材构件组装就可实现被动式太阳能建筑,同样可以达到采暖降温效果。而这些不同档次的小区都可以建立太阳能光伏发电网,用上太阳能转化出来的电能。

  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惠及农民、减少对常规能源的消耗,光伏光热结合的综合节能效率可超过现有“建筑节能65%”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光伏光热结合如果能与我国的新农村建设概念结合在一起,那就不仅节能减排,而且可广泛推广普及太阳能新技术,还可提高农牧民的生活质量,改变人们的观念和认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