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光热胜光伏? 太阳能"南墙计划"PK"屋顶计划"

日期:2009-06-26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9
06/26
2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 光伏 太阳能 光热发电

    就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启动“太阳能屋顶计划”,并给予专项财政补贴之际,甘肃农科院自然能源研究所负责人喜文华,在经历了多年酝酿后,推出了一项“太阳能南墙计划”。
记者注意到,与“屋顶计划”侧重于太阳能光伏产业不同,喜文华所力推的“南墙计划”却立足于太阳能光热产业。而这一产业正是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领域,同时产业链发展相对完善、拥有近千家企业群。

    光伏与光热的中国版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初,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为推动太阳能光伏产业在建筑领域的快速应用,专门出台了“太阳能屋顶计划”,并安排财政资金补贴,给予符合条件的光伏屋顶20元/Wp(峰值最大功率)补贴。

  业内人士指出,政府此次对于光伏产业的补贴幅度,占到企业生产成本的30%—50%左右。这将会降低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成本,有利于该项技术的大面积推广与应用。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中国在太阳能光伏产业上,无论是上游原材料,还是核心技术掌握,或是大面积市场推广,均不占据主导优势。相反,在太阳能光热产业上,中国已形成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从上游最核心的集热管研发与制造,到下游的太阳能热水器、空气集热器等制造,甚至是相关的产业制造设备,都在中国企业手中。

  这直接加速了喜文华推动“太阳能南墙采暖计划”的信心。喜文华向记者介绍,这项技术的核心内容就是光热应用技术与居民建筑的结合。在建筑物南墙上嵌入一种空气集热器,实现冬季保温加热、夏季降温避暑。不仅能解决北方寒旱地区农民的生活取暖,还能解决南方冬季采暖的问题。

  喜文华告诉记者,太阳能是免费的,但利用太阳能的技术是付费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利用技术成本越低的领域越有望早日实现推广,光伏方面短期内国内企业还无法解决其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特别是在原材料多晶硅上,国内企业存在着缺失。

    据了解,目前在欧美发达国家,“太阳能光伏屋顶”仍停留在推广阶段,太阳能与建筑结合,即从技术、工艺、结合部位等方面无缝融合,在世界范围还未得到大面积应用。一旦政府不补贴,那消费者是无力承担的。

    “南墙计划”的机会

  刚从奥地利参加“维也纳能源大会”返回北京的喜文华,还未休息就在机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喜文华是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的见证者和推动者,在这一领域已奋斗30多年,参与了中国第一座被动式和主动式太阳房、第一家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第一个太阳能热水器性能测试台等项目的建设,还将联合国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建到中国甘肃。

  据了解,“南墙计划”中采暖部分按照技术含量的不同可分为被动式、主被动结合式和主动式三类太阳房。不论是旧房改建还是新建房屋,增加南墙部分的空气集热器,如是被动式太阳房,其成本则只增加30%。如是主被动式太阳房,其成本则也不过增加了40%,基本与 “太阳能光伏屋顶计划”国家财政补贴力度相同。同时,“南墙计划”中的任何项目都不需要另外再掏腰包维护和更换,全部实现一次性到位。

  同时,“南墙计划”可以根据不同消费者的经济状况进行设计组装,可应用于各个消费阶层的居民生活中去:别墅豪宅可以建成主动式太阳能建筑,实现采暖降温全自动化;小康民宅可以建成主被动式结合的太阳能建筑,实现采暖降温半自动化;再次之的普通住宅则只需要通过简单的设计和便宜的材料组装就可实现被动式太阳能建筑,同样可以达到采暖降温效果。

  喜文华表示,他将继续奔走,呼吁国家相关部门能针对太阳能“南墙计划”给予相应的重视,并给予财政补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