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江苏大力发展光伏产业 “一元一度电”不是神话

日期:2009-05-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宋晓华 翟慎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9
05/31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 光伏产业 光伏动态

  “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像欧美国家一样,屋顶上的光伏电池,能把用也用不完的太阳能变成价格便宜的电?”面对太多这样的发问,新出台的江苏新能源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纲要给出了答案。

  “到2011年,实现光伏并网发电每千瓦时2元以内,尽早达到每千瓦时1元的目标……”规划中这短短两句话,尤其令人关注。因为,目前太阳能发电成本每千瓦时高达4元。参与规划制定的省发改委有关人士解读说,通过实施规划,要让江苏变成新能源的“产业强省”和“应用大省”,让老百姓真正用得上、用得起新能源。

  光伏产业占全国70%、全球25%,从上游的多晶硅、硅片生产到电池组件、光伏应用产品,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8家光伏企业上市;风力发电机和高速齿轮箱等关键零部件占据50%的国内市场……盘点以光伏为龙头的江苏新能源产业发展,可谓亮点烁烁。然而,这样的产业规模,作为能源小省的江苏自己用得却很少,99%以上的光伏电池出口。

  “产品成本偏高,影响了新能源并网发电的推广应用。国内需求对新能源产业的拉动作用不明显。”省发改委人士认为,成本高的原因还在于,部分国产化设备质量、性能及技术水平与国外同类产品有差距,许多关键设备依赖进口。

  建“产业的强省”:2008年,全省光伏产业销售780亿元,3年后销售将达3500亿元,三年翻两番多,占整个新能源销售近八成。优化产业布局,实现合理分工:以徐州、扬州和连云港为重点发展硅材料产业,以无锡、常州、苏州、南京和镇江等地为重点发展光伏垂直一体产品,以苏州、南通等地为重点发展新一代薄膜太阳能电池,以苏州、无锡和常州等地为重点发展光伏生产与检测设备产业,以镇江和泰州等地为重点发展配套材料和集成系统,形成5个超千亿的光伏产业集群。风电装备,实现销售收入800亿元,形成400万千瓦整机制造能力;生物质能装备产业和核电装备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

  做“应用的大省”,作为龙头的光伏产业在规划中提出了新目标:争取国外订单,扩大省内示范,推进并网发电,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建设世界光伏产业基地、光伏电站输出基地和全国光伏产品应用示范基地。

  这是“一元一度电”的梦想变为现实的最佳契机。而做到这一点,必须真正把生产成本降下来。近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给予20元/瓦的补贴。按照规划,我省将围绕光伏产业的关键技术和应用,建设15个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和工程实验室等科技创新服务支撑平台,积极筹建省级光伏产业研究院。同时,加快发展千瓦级以上系统集成装备、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等关键技术和产品,形成规模制造能力;降低材料捐耗,提高转换效率。

  江苏中能硅业是全国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厂家。公司副总经理吕锦标认为,这份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思路清晰,光伏产业要发展,降低成本是关键。为提高硅产量,降低成本,我们的一项成果,能使生产多晶硅的大量副产物――四氯化硅的98%转化为生产多晶硅的原料三氯氢硅,既解决环保、安全难题,又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每年可增加1万吨多晶硅产量。

  对降低成本,江苏顺大半导体公司副总经理陈学书也提到,从目前一些企业看,一吨硅棒切成硅片,45%是浪费,原料节本的潜力很大。即使目前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上游的硅片和下游的组件价格均不同程度地下跌,但仍然有利可图。因此,只要用先进技术去改进、去优化,“一元钱一度电”既不是神话,也不是终点。尚德电力公司副总裁刘志波认为,积极勾画“一元钱一度太阳能光伏绿电”实现路径图,必须对每一个环节进行可行条件预测。针对这些实际问题,规划专门提出,通过发展大面积超薄硅片和浆料回收技术,减少硅料损耗,降低成本。

  企业降本是一方面,规划对支持产业发展也列出了诱人的财税支持政策:设立省光伏发电专项资金,对光伏并网发电电价、光伏发电示范推广工程给予补贴;省级专项资金加大对新能源产业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等。

  5月19日上午,我省首个商业光伏发电项目在淮安楚州开发区秸秆电厂的屋顶上正式开建。江苏国信与无锡尚德,强强联手,共同投资。尚德电力公司董事会主席施正荣说,“光伏产业今后将依然阳光灿烂”。确实,有政府与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新能源产业的光明未来在规划中清晰可见:扩大光伏并网发电试点示范,重点是建筑屋顶和地面大型光伏并网电站,并在有条件的城市和企业建设小型光伏电站作为补充电源;在城市建筑物、公共设施和新建小区,建设与建筑物一体化的屋顶光伏并网发电电站……

  3年后,当道路、公园、车站等许多公共设施都用上了光伏电源路灯照明时,当江苏电网里增加了更多绿色“太阳电”时,取之不尽、绿色环保的太阳能,将真正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