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青海: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

日期:2009-05-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经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9
05/31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 太阳能 光伏 光伏动态

    据报道,开发利用清洁、安全、环保的太阳能资源已成为青海能源大省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选择。日前,出台的《青海省太阳能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规划(2009年-2015年)》资料显示,未来几年内,青海将极力推进太阳能光伏产业,预计2015年将建成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其工业增加值将占全省总量的26%,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北部,荒漠土地面积辽阔,太阳能资源丰富,是建设大型荒漠光伏并网电站、建立太阳能电力输出基地的优选区域。太阳能光伏应用在青海起步较早,90年代以前,光伏发电市场主要由国家扶贫项目支撑。“十五”期间,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应用加速。通过中日、中德等国际间的合作,以及2002年国家启动的“送电到乡”工程,到“十五”末,全省太阳能光伏系统累计装机容量已达8000千瓦。在一些城镇的道路、景观、住宅和小区的草坪、楼梯灯等,采用了太阳能绿色照明。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04年以来,青海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科技部科技攻关项目“10千瓦太阳能光伏并网电站”等一系列示范项目的建设,有效探索了建设太阳能并网光伏电站的有益经验。

    受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影响和带动,看好青海发展太阳能产业在资源、地域、成本、产业、市场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青海华硅能源有限公司等先后成功落户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以太阳能硅材料为主的太阳能光伏产业体系正在形成。以青海尚德尼玛为首的6家太阳电池组件封装企业已形成了一定的生产能力。省内有太阳能户用电源生产企业20余家,直销、经销、代销网点达200家以上,部分产品已经走出国门,远销菲律宾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

    面对国家制定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的有利时机,为尽快形成新的产能,青海在加强续建项目工作力度的同时,认真抓好新开工项目建设和投产项目工作,全力推进太阳能光伏产业项目建设。在完成亚洲硅业、黄河水电多晶硅一期项目的建设并投产后,启动了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多晶硅生产线(二期)、青海华硅能源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太阳能级单晶硅及1000吨多晶硅铸锭(二期)、青海均石能源有限公司10MW太阳能电站等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太阳能产业的协调服务,相关部门热情帮助企业提供如下服务:积极申请与太阳能产业相关的国家级专项项目;不断完善银政企合作机制,组织召开政银企项目推荐会,向金融机构推荐符合条件且具有融资需求的太阳能项目;组织召开大型并网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可行性专家座谈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积极培育龙头企业;立足省内技术基础和优势,着眼于解决太阳能光伏产业当前面临的技术瓶颈,组织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战略合作,进行技术攻关,完善太阳能产业科技研发等支撑体系。

    根据规划,自2009—2010年,青海省将在柴达木地区建设兆瓦级大型并网光伏电站2个,总装机容量40兆瓦,年发电量6500万千瓦时。2012—2015年,在西宁地区、三江源地区、柴达木地区,建设兆瓦及大型光伏电站4—5个,总装机容量达到1000兆瓦,年发电量17亿千瓦时以上。随着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和一批太阳能产业的逐步形成,将确立青海省作为全国太阳能电力生产基地的地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