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面对恶意竞争 “跳楼价”,在提醒江苏光伏产业

日期:2009-05-27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新华日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9
05/27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 光伏 光伏动态

    中国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敦煌10兆瓦并网项目,最近引发了国内同行的“地震”: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太阳能光伏大会上,该项目招标中有人投出每度0.69元的“跳楼价”。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已就此紧急上书国家发改委,质疑“跳楼价”的合理性,呼吁别让恶意低价中标殃及国内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

    “敦煌项目”示范意义重大

    “此次竞标,参与企业标出的最高价是每度1.92元,平均在每度1.3至1.4元之间,但没想到会出现0.69元的超低价。”5月15日,省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魏启东说,“如果这个跳楼价最终中标敦煌项目,那对整个国内光伏产业都会很不利。”这是因为,敦煌项目示范意义重大,其最终夺标的上网电价,不仅将成为国内后续并网光伏电站的基准价,同时亦是国内光伏发电补贴政策出台的重要依据。

    据魏启东介绍,2008年世界光伏电池产能是6850兆瓦,全国光伏电池产能是2540.7兆瓦,而江苏的光伏电池产能是1408.7兆瓦,分别占世界的20.6%和全国的55.6%。世界17强光伏企业中,5家是江苏企业,无锡尚德、常州天合、江苏林洋和中电电气等都是业内领军企业。

    “如果敦煌项目选择这样的‘跳楼价’,这个价格对江苏省光伏产业而言将是无利可图,最直接的后果是,投资者减少投资,不愿进行光伏技术研发,直接影响我省光伏产业的发展后劲。同时,将直接影响我省光伏产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跳楼价”会让谁跳楼

    无锡尚德公司董事长施正荣,用“一喜一忧”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喜的是,国家推出新能源振兴规划,给包括光伏发电在内的新能源产业带来重大利好;忧的是,许多企业会借机一哄而上,原本应该结构调整的光伏行业再度出现泡沫。对于敦煌招标中出现的“跳楼价”,他坦言,在正常情况下,即便是有多晶硅资源的企业,也不可能达到每度0.69元的水平。

    “惊现‘超低价’,在新能源招标史上不是第一次。”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熊源泉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2003年,国内一项10万千瓦风电特许权招标项目共有6家投资商投标,其中5家投标上网电价范围在每度0.60元到0.71元之间,但最后这些出标价格合理的企业一家也没中标,而是由另外一家出标0.39元的企业中标。调查发现,以低于成本价拍下后,其恶果是导致风场被闲置。因为,“这样的中标企业往往用拖延的方式以图政府更多的补贴,而在补贴达不到要求时,发展计划便无法实施。”熊源泉认为,风电、光电同属再生能源,光伏发电成本,目前国外最低也要每度0.22美元,每度0.69元在国际上也算是最低价。专家认为,初期一些企业超低价中标显然意在“跑马圈地”,不排除争抢项目的嫌疑。为此,光伏发电项目招标当引以为鉴。

    “跳楼价”给江苏企业敲警钟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苏州、常州、无锡、南通、徐州、扬州等地,都已把光伏产业作为当地支柱产业和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升级以及自主创新主导力量,大力倡导和扶持。

    但是面对“跳楼价”现象,如何巩固我省在太阳能光伏制造产业上的优势,则显得尤为紧迫。

    省工商联在走访了省内众多企业后呼吁,各地应积极参照国际惯例,以政策扶持来降低企业生产和技术应用成本,启动太阳能发电市场。特别要尽快制定和实施光伏并网发电管理办法和相应的技术标准,明确上网优惠政策。

    采访中,省光伏产业协会有关负责人略显欣慰地告诉记者,敦煌项目原本4月1日公布中标结果,或许是业内争议较大的原因,中标结果至今一直搁浅。

    但不管怎样,敦煌项目已经为我省光伏产业敲响了警钟:必须加快确定成本导向目标,积极推进光能应用的市场化水平。省工商联在调研报告中也呼吁,应集全省高校、研究院所及企业之力,对影响光能应用和成本降低的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通过科技进步,来稳固提升我省光伏产业在全国的地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