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刘汉元:光伏产业成拉动经济发展最大火车头

日期:2009-05-27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唐娜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9
05/27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汉元 光伏产业 太阳能 光伏动态

  专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刘汉元

  据各国政府及专家较为公认的统计数字,目前全球石油已知储量大约可开采约40年,天然气可开采约50年,原煤可开采约200年;而我国可采储量的原煤为115年,原油仅20年,天然气仅49年。地球上超过50亿年积累的能源,在几十上百年间即将被人类耗尽,能源危机正逐渐蔓延到世界的每个角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瓶颈。

  因此,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水能、风能,尤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和生存延续必须回答的问题。记者就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解析太阳能

  我国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

  记者:请问我国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具有哪些优势?

  刘汉元:我国幅员辽阔,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全国三分之二的国土面积,每平米太阳能年辐射总量达3350—8400兆焦,平均为5860兆焦(相当于199kg标准煤),每年我国地表吸收的太阳能,大约相当于2.4万亿吨标准煤的能量,相当于2008年全国能源消耗总量28.5亿吨标准煤的842倍。

  记者:我国何地太阳能资源最好?

  刘汉元:西藏西部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富集的地区,每年最高达2333 千瓦时/平方米(日辐射量6.4千瓦时/平方米),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非洲撒哈拉沙漠。我国现有沙漠化土地面积100多万平方公里,且呈逐年扩大趋势,主要分布在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的西北和西南地区,假设将这些沙漠化土地的1%,用来安装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按目前比较保守的100Wp/m2技术水平计算,装机容量即可达到10亿千瓦,而2008年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仅为8亿千瓦。

  太阳能将成为未来能源之星

  记者:近年来,太阳能光伏产业上游的多晶硅是国内投资热点,目前这一行业的规模与技术如何?

  刘汉元:随着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大规模应用、快速发展和巨大前景,其上游的多晶硅大规模、产业化生产、应用技术已日趋成熟,尤其是从国内及全球现有生产工艺看,已可实现整个多晶硅生产实现产业链和系统内部的封闭运行,从而接近零排放水平。

  记者:近10年来,全球太阳能产业规模如何?

  刘汉元:近10年来,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平均年增长率为41.3%,太阳能电池产业规模扩大了35倍。我国2008年太阳能电池产量已突破2000MW,占全球产量的36.7%。但国内太阳能发电市场发展却极为缓慢,截止2008年底累计装机不足全球的2%,产业和市场发展不平衡。鉴于光伏产业在我国资源上的独特、巨大优势,长久、安全、方便和维护简单,运行成本低等显著特点,国家应进一步配套相关政策,大力扶持处于发展初期的光电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参加全球经济竞争。

  记者:请问太阳能未来的趋势如何?

  刘汉元:据调查,欧盟将在2010年安装3GW(百万千瓦)的光伏发电装置,在2030年增加到200GW左右,全世界可能会达到1000GW。建筑并网光伏系统和大规模光伏荒漠电站这两种形式,将逐渐成为中国光伏市场主流。同时,太阳能光伏发电可以继续在解决中国偏远地区老百姓用电和脱贫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相信,随着化石能源的逐渐耗竭以及太阳能技术和产业规模的快速发展,太阳能最终将以其高转换效率、简单、可靠、经济和环保等特性,成为未来能源之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