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昆明市首个光伏发电屋顶开工

日期:2009-05-25    来源:中国建材报  作者:常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9
05/25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光伏能源 太阳能 光伏动态

    5月下旬,昆明市首个光伏发电屋顶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开工。据介绍,在此之后,昆明市总工会、市青少年宫将建设第二、第三个光伏发电屋顶。昆明市机关、学校、医院从今年开始将逐一推广“自己发电自己用”的太阳能屋顶。 

  5月上旬,昆明常州招商分局和常州佳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服务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环保、绿色、节能的光伏屋顶发电项目在昆明市实施。在昆明市委、市政府协调支持下,常州佳讯获得了一个不完全的统计数字:昆明市仅机关、学校、医院等行政公共事业单位的屋顶面积至少可发200兆瓦的电,厂家不要当地政府投钱,只要政府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光伏发电屋顶”就能从公共事业单位率先打入昆明市场。 

  河海大学苏南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安文介绍,5月下旬,昆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开工建设的,是云南省第一个,也是南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第一个光伏发电屋顶。此光伏发电屋顶的发电能力为50千瓦,施工面积为2000平方米,通过前期的考察和筹备,整个建设工期只要10多天就能完工。 

  安文说:“昆明太阳能资源比内地平均水平高1倍,屋顶可开发资源也比内地平均水平要高,昆明预测到的屋顶每平方米发电量也是内地的近两倍,这意味着实施太阳能光伏发电屋顶项目的成本将至少比内地降低50%。此外,昆明是全球搞太阳能有优势的地区,而且昆明人几乎不用空调、电风扇这些耗电电器,这让我们有信心,通过实施光伏发电屋顶项目,让太阳能发电量足够一般单位办公和市民生活所用。” 

  据了解虽然常州佳讯会在昆明逐一推广光伏发电屋顶示范项目,但该企业的投资经营在初期还是会面临很多困难。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昆明市政府尚未出台有关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并网许可政策,也就是说,常州佳讯投资昆明屋顶所发出来的电不能合法上市销售,只能在拥有屋顶的各个单位自产、自用,这就是当前官方正式实施的“双网不并网”政策。但是,常州佳讯似乎对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昆明市的产业发展重点充满信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中财建128、129号文件”已经明确重点支持西部地区发展“屋顶电站”,国家对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补贴政策也已出台,江苏省将会在5月15日前出台光伏并网许可政策,国家的光伏并网许可政策也将在8月出台,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之下,他们对昆明市既期待又有信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