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陈荣华:金融危机下太阳能光热产能风险和机遇

日期:2009-05-25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9
05/25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新能源 光热发电

  2009年5月23日,“中国循环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新华通讯社新闻大厦召开。图为太阳雨太阳能副总经理陈荣华。

  2009年5月23日,由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新华网、新华每日电讯、经济参考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和中国名牌等联合主办的“中国循环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新华通讯社新闻大厦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科技创新与节能减排”。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太阳雨太阳能副总经理陈荣华致辞。

  陈荣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江苏太阳雨新能源集团的陈荣华。我们集团是专业从事太阳能等新能源应用产品的技术研究、生产制造和市场推广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太阳能热气器出口产品基地。产品的外贸出口在全国同行业连续多年也稳居第一。

  我今天跟大家沟通的主题是金融危机下太阳能光热产能的风险和机遇。我个人认为,没有危机,强者永远是强者,弱者永远是弱者,金融危机是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一个巨大机会。我们也相信在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和各位领导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我们一定会把太阳能产业变成社会的强者。

  第一个部分是金融危机带给太阳能产业的风险,我个人认为金融危机会给太阳能产业带来三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对信心的影响,特别是消费者的信心,第二是对出口的影响,由于渠道商的资金受限,使太阳能产业出口受到一定的影响。第三是对太阳能产业供求的影响。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太阳雨国际市场也确实受到一些影响,08年国际市场保持了百分之百的增速,到09年第一季度,尽管国际市场保持一定的增长,但是增速明显减缓。一场金融危机,让国外很多消费者,包括政府、企业,他们要反思,在未来现有的生活方式,是否能够长期持续下去。温总理说信心比货币和黄金更重要,在金融危机环境下,我们最应该坚信的是信心。从去年10月份开始,金融危机对太阳能产业信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太阳雨应该是审时度势,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出手。这证明我们当时的举措,不仅仅向员工传递了信心,也向同行和客户传递了我们的信心。09年太阳能产业虽然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前四个月,太阳雨仍然保持70%的增长增速,这本身就是在传递一种信心。我们认为金融危机是暂时的,能源危机是永远的。

  第二,金融危机给太阳能产业也带来了机遇。我个人认为带来三大机遇:第一大机遇,金融危机带来的最大机遇,是太阳能产业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5月21号《新闻联播》通篇在关注新能源发展。我们太阳雨在新闻联播里面也出现了,这表明国家对新能源的很大重视。我们认为新能源产业,必然会成为影响未来国际大格局的支柱产业。一是各国也加强了共识,共同加强国际金融监管,二是共同加强环境监管,新能源产业成为改变国际大格局的支点。

  第二,危机净化了环境,金融危机净化了太阳能的竞争环境,使太阳能产业走向品牌化发展阶段,而且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第三,在金融危机影响下,社会、企业、消费者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举措,进一步促进太阳能产业各项发展,社会资源将更多倾向于这个产业,面对金融危机无核心技术,无品牌的企业难以发展,企业主动求变,扩大产能,培养人才,苦练内功,企业对外渠道进一步调整,利保增长,这都促使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这是我认为金融为给太阳能产业带来的三大机遇。

  第三大块,太阳能产业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工业革命给人类带来了空间的物质文明,而能源危机、环境污染也接踵而来。据统计,石油仅仅44年的开采时间,天然气仅有63年,煤炭也仅有230年。为了惠及子孙后代,我们迫切需要新能源来替代化学能源。政府的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也为太阳能产业注入新的力量,更为太阳能产业发展提供了契机。通过这种问题以后,有很多的消费者更好的来选择可再生新能源。我提出三个可持续发展:第一是以创业带动就业,使推广新能源光热的成熟商业模式,是可持续发展推广太阳能光热应用的新模式。第二,吸纳更多人就业,扩大、推广阳光帮扶工程,保持可持续的信心和希望。第三,太阳能产业是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产业,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从目前的经济发展就业,给社会带来很大压力,但是面对金融危机,我们不仅仅能够为社会提供优秀产品,而且能够为社会发展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我们建议政府给以太阳能产业更多支持。今天的光伏产业国家有更多的支持,我们这个光热行业,这个有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国家并没有大力的支持。

  展望太阳能热气器行业未来发展,有巨大的开拓前景。迫切需要政府的相关扶持,包括太阳能光热企业健康高速发展。长期以来提出的绿色环保概念,我们有理由相信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将会沿着又好又快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蒸蒸日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