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光伏大发展,光热怎么办?

日期:2009-03-31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常州日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9
03/31
2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热 光热发电

    光伏,是把太阳能转换成电能;光热,是把太阳能转换成热能。记者昨天采访新能源产业时获悉,今年以来,我市100多家太阳能光热企业抖擞精神,拓展内需市场、强化品牌战略、专注科技创新,把危机真真切切地转换成了发展机遇。

  作为一支重要的新能源力量,今年市“两会”期间,太阳能光热产业成为热议话题。范燕青、王伟成等市领导与代表委员们座谈时,表示将集中力量提档升级,2010年前培育出2-3家明星企业。

  “基础好,总量也不小,但短腿也很明显。”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常州的光热产业在全国起步较早,有一定的产业集聚,但与扬州、连云港、山东德州等地相比,缺乏龙头企业带动,鲜有叫得响的品牌,制约了地区产业的竞争力。

  当前的经济危机,则让常州光热产业赢得了“弯道赶超”的机会。记者了解到,我市光热企业都从市场的摸爬滚打中而来,普遍掌握一定的核心技术,国内销售占相当比重,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同时,国内光热企业的规模普遍不大,彼此间的“身位”很窄,企业赶超的效果立竿见影。

  “今年力争销售翻番,挺进行业前十名。”常州贝德莱特太阳能热水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同伟告诉记者,企业以前以外销为主,打进了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的10%以上。今年以来,太阳能热水器被列入“家电下乡”产品名录,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将“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作为强制政策推出,为企业带来了新机遇。

  “今年内销的比重,将从去年的25%提高到60%左右。”张同伟透露,去年企业已投入近800万元完善乡镇网络,今年将继续投入1000多万元,在提高产品档次的同时,精耕细作城镇及农村市场,争取国内销售突破1.2亿元。

  位于戚区的常州美润太阳能有限公司,则以科技创新求突破。日前,企业率先将焊接工艺中最尖端的超频声波技术应用在太阳能平板集热芯片中,填补了国内空白,使太阳能板的集热效率大为提高。企业凭此获得大批国内外订单,今年销售有望翻番。

  “快速做大做强,赢得品牌和资本运作的平台。”市振兴五大产业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同时透露,我市将结合光伏等产业规划,制定光热产业的具体扶持政策,加快培育出几个新“天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