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黄鸣:太阳能企业想存活就当运动员

日期:2009-03-23    来源:新浪  作者:新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9
03/23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鸣 太阳能 太阳能企业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企业也纷纷准备“过冬”。 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认为,在经济冬天里,企业更要“动起来”,这样才能在越冬时热起来,缩起来过冬的做法会让自己更冷。

  “皇明的过冬的策略,是主动突破,寻找新的市场,比如深挖农村市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黄鸣接受《小康·财智》记者采访时说,“春天在我们手里,如果大家都等着春天,春天永远不回来,如果大家都在创造春天,春天就在眼前。”

  动起来过冬的同时,皇明太阳能不仅提出不裁员、不减薪,还在加大招聘力度。除了直接招聘,皇明还设有自己的商学院和技术学院,以“招生”的方式解决大中专学生就业。黄鸣说,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毕业生对这个产业和企业更有认同感,降低员工流失率。

  黄鸣有一个很有名的例子,在冬天怎么样穿得少又不冷呢,就是把自己变成运动员。黄鸣说:“我每个星期都会踢足球,最冷的时候将近零下十度,我们踢足球,最后只剩下内衣了,运动时浑身很热,但是当时天气很冷。企业也是,如果大家在经济寒冬的时候你不动,穿什么都冷,如果你热身,不仅抗冻,而且也会活起来。”

  当运动员谁都会做,但具体到企业运作如何操作呢?不少中小企业就会问黄鸣:“我们也不想裁员,关键是我们的订单减少了,我们要生存不得不裁员。”皇明太阳能的订单有没有减少呢?

  黄鸣说:“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皇明太阳能的订单不但没有减少,而且还略有上升,在次贷危机的时候,包括房地产变冷的时候,我们已经感觉到冬天了。在去年七八月份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成立总前委,成立前方指挥所,把企业的人员推向市场,刚开始是帮助促销,后来是领衔销售,各个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变成了销售前线指挥员,市场就拉动起来了。市场拉动了以后,后方生产跟不上,前方人员就又回来生产、管理、物流的岗位,然后就大规模招聘。我们的做法似乎是反着节奏走,但我认为企业自身拉动还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低迷状态,太阳能行业难道没有影响吗?

  “我觉得只有低迷的企业,没有低迷的行业,虽然房地产低迷,大家还是要住房子,而且住更加环保的房子。而且对于企业来讲需要建立新的竞争力,因为热的时候,大家顾不上,有房子就可以卖,现在必须卖好产品,好房子,甚至提升品位,这样的话才能被大家吸引。”黄鸣说,“现在有人说我们遇见冬天了,其实我们真正的冬天已经过去了。用创业的精神来说,永远不会遇到冬天,不会遇到真正的冬天。遇到冬天你应该高兴,别人都去冬眠了,你的机会就多了。每个人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衣食住行都少不了,即使有一些收缩了,但是真正的生活还要进行,人们的生活还要继续,对时尚,对精细的生活,尤其是环保,绿色好的生活,大家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这里面就有很多商机。”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2009年主要任务时表示,要毫不松懈地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工作,突出抓好工业、交通、建筑三大领域节能。我认为我国建筑节能具有巨大的节能潜力,尤其是旧建筑节能改造大有可为。”黄鸣举例说。

  建筑能耗是全球能源消耗大户,而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建筑市场,其建筑总量占全球的40%。“这些建筑95%以上是保温隔热性能差、技术设备落后、在冬季采暖和夏季空调降温季节能源浪费严重的高耗能建筑。”黄鸣说,“大力推广建筑节能有助于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黄鸣认为,推广建筑节能要注重旧建筑的节能改造,因为既有建筑面积与新建节能建筑相比大的多,而且既有建筑改造短期可见节能减排效果。“新建筑从设计、建造到交付使用过程很长,往往历时两三年,而旧房改造短时间即可显现成效,比如改造窗户,2至3天即可奏效。从经济角度看,改造一栋老建筑要比重新建造一栋新建筑要节约得多。另一方面,大多数居住既有建筑的住户都是‘工薪族’,属于中低收入阶层,节能改造可以大幅度降低住户的经济负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