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无惧过剩隐忧 国电集团50亿上马多晶硅项目

日期:2008-10-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叶勇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8
10/31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集团 多晶硅 光伏原材料 多晶硅

  记者昨日从国电集团获悉,国电宁夏太阳能有限公司多晶硅项目日前在塞上山水园林城市石嘴山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总占地面积44万平方米,规划分两期建设年产5000吨的多晶硅,一期2500吨/年工程建设投资30亿元,计划于2010年竣工,投入商业运行。

  国电集团称,国电宁夏多晶硅项目是国电集团公司控股的国电科环集团公司全资投资的新建项目,是国电科环集团太阳能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属于资金、技术密集型项目,是国家鼓励类产业,是加快推进石嘴山市经济转型的优势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向社会提供的多晶硅原料可供制造50万千瓦的光伏电池,对促进可再生资源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国电集团涉足多晶硅项目并非首次。其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6月25日称,公司与内蒙古三维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国电内蒙古晶阳能源有限公司已正式成立,晶阳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是多晶硅生产、煤炭投资等。据记者了解,国家五大电力集团中大张旗鼓地涉足多晶硅项目的只有国电集团一家。

  不过,业内人士不看好现在上马的多晶硅项目。多晶硅产能在未来几年有过剩隐忧已经逐渐成为较普遍看法。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我国多晶硅仍是供不应求,多晶硅的价格仍没有大幅回落,但预计2009年多晶硅产能即将出现过剩的迹象,多晶硅也将迎来降价风潮。

  当然,国电集团对该项目前景还是保持乐观,该集团称,“多晶硅是电力的下游产业,是太阳能的上游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世界经济增长减缓、国际金融形势动荡的局面下,要认清外部形势,把握危机中的机遇,把多晶硅项目建设成为有市场活力和竞争力的企业。”

  由于该项目5000吨/年的产能显现出来要等到2010年以后,业内人士预测,很可能未等到该项目未投产,就面临市场上多晶硅产能过剩、价格低廉的局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