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气候变暖或将对太阳能发电有不利影响?

日期:2019-08-26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26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 可再生能源 光伏 太阳能

   便利的生产条件使得太阳能成为众多地区的主要可再生能源,有人认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太阳能产业将会更加繁荣,且几乎所有相关报道都在强调这一点,但是,根据一项新的研究数据表明,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实际上热能会损害太阳能电池板的性能,同时科学研究表明,积雪覆盖也会影响太阳能的产生。麻省理工学院的这项新研究实际上已经计算出,截止到2100年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太阳能电池板的效率将下降多少。该研究借鉴了之前研究员们的研究成果,建立了气候变化与太阳能电池板性能之间的联系,并对硅太阳能电池板进行了计算,因为硅太阳能电池板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太阳能电池板类型,它们对气候变暖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最为敏感。
  伊恩彼得斯和托尼奥布纳西斯表示,由于气温升高,到2100年,硅太阳能电池板的能源产量将以15千瓦时/年速度下降,部分地区下降速度将达到50千瓦时/年。以百分比计算,研究人员发现,全球平均气温每变化一度,太阳能发电量平均下降约0.45%。
  这个“平均”数据可能会引起误解,尤其是当你加上0.45%时,似乎也不是很多,太阳能发电量下降似乎也不足以引起重视。但这只是平均水平。在某些地区,温度上升速度高于平均水平,太阳能发电率损耗就非常明显了。当然,该项研究结果还未完全定论。正如作者自己所指出的,该研究只代表了一种气候情景,只使用了一种具有代表性的温度系数,且这是一种硅太阳能电池板的特点。
  的确,未来80年太阳能发电量率如何发展会基于许多变量,其中最主要的当然是温室气体排放。麻省理工学院项目研究者在他们的论文中也指出,未来几十年的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将对太阳能电池板的实际性能产生重大影响。尽管如此,由于大多数专家还无法看到世界在实现《巴黎协定》的温度目标方面取得成功,气温持续上升的情况还是会出现。
  然而,对于黯淡的未来,或许还有一些好消息。硅太阳能电池板可能是当今的主导技术,但在80年后,它们可能不会继续是主导技术。最近的研究表明,一组统称为钙钛矿的材料有望成为一种更廉价、更有效的硅面板替代品。
  这些材料也并非完美,其中最主要的缺点是稳定性,但如果研究继续下去,可能会有人在某个地方找到解决方案。与此同时,硅仍将是占主导地位的技术,这意味着全球大多数太阳能装置,尤其是在温度较高的地区,仍将容易受到温度上升导致效率下降的影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