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政策和需求将推动下半年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日期:2019-07-27    来源:新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27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光伏制造业 光伏产业 太阳能要闻

  “光伏行业2019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25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认为,受益于海外市场拉动,2019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制造业仍保持增长态势,技术进步也不断推进。展望下半年,在补贴项目、平价项目的双轮驱动下,国内光伏市场有望恢复增长,叠加海外市场的持续性需求,预计我国光伏产业仍将保持健康发展态势。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不足12GW,降幅超过50%,其中集中式电站新增装机约6.8GW,同比下降43.3%;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约4.6GW,同比下降61.7%。
 
  不过,从制造端各环节来看,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四大环节产量同比均呈上升趋势。上半年,多晶硅产量15.5万吨,同比增长8.4%;硅片产量63GW,同比增长26%;电池片增长最快,产量为51GW,同比增长30.8%;组件产量47GW,同比增长11.9%。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表示,上半年,海外市场是我国光伏制造保持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这个特点非常突出。上半年,我国电池片出口量超过2018年全年出口量;组件出口量36GW,同比增长近1倍。
 
  上半年光伏产业发展的另一鲜明特点是产业整合在快速推进。王勃华指出:“一是竞争力不强的企业正在加速退出;二是企业间的合作增多,包括大企业之间的合作,以及国企的合作、国企的进入。”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对此表示认同,他在会上指出,“要清醒地看到,在平价的过程中,光伏产业的利润率正面临不可避免的持续下降。为保持持续的研发和技术创新,业内并购重组或将成为一个新的常态。拥有技术积累优势、管理制度优势和生态品牌优势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展望下半年,业内人士对国内及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表示乐观。
 
  王勃华说:“光伏到现在为止仍然还是一个政策主导型产业,政策的作用至关重要。我国光伏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离不开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多项政策,将继续推动光伏产业稳步发展。”他还指出,考虑到能源革命、气候变化等大形势,光伏发展也是国际大势所趋。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研究员王斯成也指出,能源转型是大方向,政府、电网企业和光伏界要在认识上形成一致,坚定不移地发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未来的能源结构中可再生能源将占据高比例,这是“天下大势”。
 
  此外,当前国际市场需求持续。据王勃华介绍,2019年上半年,全球光伏装机市场发展突破预期,装机量约47GW。其中,越南光伏呈爆发式增长;乌克兰上半年装机1.25GW,达到去年全年新增装机量的90%;墨西哥上半年装机约1GW,增长率超过30%。在全球光伏项目招标中,已有多地可以实现平价上网,甚至达到低价上网。
 
  各大机构也看好2019年全球光伏市场。彭博新能源财经高级分析师栾栋预测,2019年全球光伏装机需求量将达123GW-149GW,全球范围内GW级的光伏市场将多达19个。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计,2019年全年,我国可建成并网的光伏装机容量在40GW-45GW左右。下半年我国光伏市场或呈现爆发式增长,可能会造成产业链部分环节供应趋紧。同时,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会激发起更大及更多元的海外市场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